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边告侵权一边喊冤 两条“鳄鱼”掐架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李芳

  “鳄鱼”官司———休眠的火山再爆发

  两条“鳄鱼”的战火燃旺了。昨日获悉,省高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武汉市某购物中心的上诉。而在上月25日,武汉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该购物中心支付法国拉科斯特公司赔
偿金人民币23万元。

  去年下半年,法国拉科斯特公司状告武汉市某购物中心,称其销售的部分商品中,鳄鱼图形商标侵犯了其注册商标专用权,遂于去年9月诉至法院,向购物中心索赔。

  法庭的审理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按照一业内人士的说法,两条“鳄鱼”在休战十多年后,又将官司从国外打到国内,现在,又打到武汉来了。官司打遍世界———纷争由来已久

  武汉市某购物中心的代理律师称,两条“鳄鱼”的商标官司已在国外打了40多年,现在来到武汉,只不过地点换了,起诉的内容与此前大大小小的“鳄鱼”官司并无二致。

  据了解,国内的“鳄鱼”战火点燃于2000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法国“鳄鱼”就已在中国取得商标使用权,目前,已拥有了自己的生产基地。新加坡“鳄鱼”进入虽然稍晚,但是,不仅在上海投资近亿元兴建大厦,而且索性将新加坡总部迁到了上海。两条“鳄鱼”对国内市场的看重不言而喻。

  武汉“鳄鱼”大战之前,法国“鳄鱼”与新加坡“鳄鱼”已在国内的北京、上海、长沙打了数场官司。

  2000年5月,法国“鳄鱼”向北京高院起诉新加坡“鳄鱼”和上海东方服饰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侵犯“鳄鱼”注册商标专用权。战火一旦挑起,双方都不甘示弱。2002年3月,在法国“鳄鱼”发布鳄鱼图形加手写体商标的注册公告时,新加坡鳄鱼将其告至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结果是法国“鳄鱼”未能如愿注册。

  从一开始就咬定新加坡“鳄鱼”侵害商标专用权的法国“鳄鱼”,于2003年10月20日和2004年8月,再次起诉新加坡“鳄鱼”侵害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

  官司背后———醉翁之意不在酒

  许多武汉市民都熟悉“鳄鱼”的图形商标。“‘鳄鱼’?那么多,谁知道真的假的?”汉口刘小姐说,她在一家店里,曾看到七八条“鳄鱼”。

  这的确让标榜出身正宗的法国“鳄鱼”和新加坡“鳄鱼”着急上火。根据法国“鳄鱼”和新加坡“鳄鱼”的说法,法国“鳄鱼”于1933年注册成立,新加坡“鳄鱼”则在上世纪50年代创办。尽管其商标都是一个鳄鱼图形,但鳄鱼的头朝向却不一样。法国“鳄鱼”的头部向右,而新加坡“鳄鱼”的头部向左。

  不过,在扫荡“李鬼”之前,两条“鳄鱼”却交起了手,引起一片争议。

  一业内知情人士更称,两条“鳄鱼”掐架,既不排除借官司吸引眼球的目的,更主要的是,他们要借官司争夺成长性极高的国内市场。以武汉市为例,去年,两条“鳄鱼”的销售收入总和过了亿元,收入既然如此丰厚———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在业内人士眼中,两条“鳄鱼”的官司,对武汉的服装企业是个提醒,随着国家调低进口服装关税,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外服装品牌进入国内,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避免类似官司?

  而在武汉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毛立辉看来,两条“鳄鱼”在国内的官司,实际上反映了国内服装消费尚不成熟。服装品牌只是一个符号,一旦顾客是根据品牌所提倡的生活方式,传递的服务理念等内在元素来选择服装,服装消费分出了清晰的层次,那么,关于服装品牌的争夺也就意义不大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