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英国启示录——中国留学生在英生活扫描与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51 南方日报

  纪实文学

  林雪 著

  她在英国的生活,遇到过很多的麻烦,甚至晚上回家的时候,还遇到过英国学生的骚扰,可是我有些吃惊地发现,陈曦还是充满了孩子般的快乐。

  2003年的春节,陈曦是在英国过的,和一大帮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一起又唱又闹,吼了一夜国内那些熟悉的流行歌曲。陈曦还有两个年龄相当的好朋友,一个在英国西边的威尔士,一个在英国北部的苏格兰,她们约定一年的三次假期,分别在三个地方聚会。陈曦还告诉我:两个好朋友前不久就到牛津来为自己过生日,她们唱歌,吹蜡烛,三个女孩用“馒头粉”包饺子,结果煮出来的饺子一个个都变成了发泡的小包子!陈曦说到这里的时候,脸都笑红了。

  这样在苦中体验到乐趣的留学生,也还有很多,其中甚至包括有些不缺钱花的富家子弟。有一个名叫覃弦的女生,母亲是做医疗器械生意的,留学的资金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可她还是要去打工。她认为打工是留学的一个必要过程,没有这个过程,留学的生活就不完整,还说打工是她最开心的一段生活。曾经是大学的学生会干部的覃弦,非常善良而且乐于助人,她曾经帮助一个家庭非常困难的留学生打了三天工,收入全部都留给了对方,自己一个子儿也没有留下。为此有的留学生眼睛都瞪大了:“现在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怎么还有她这样傻的人啊?真是傻遍了全世界。”后来我就这件事情还问过覃弦,她只是笑笑,什么也没说。

  还有一个来自上海的留学生叫孙笛,家里也很有钱,临走时妈妈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去打工!可是他还是去了餐馆,洗餐具把手都磨破了,晚上回来吮着伤口还担心:“这事情可千万不能让我妈妈知道了。”妈妈不放心,说是要来英国看他,孙笛直说不好不好,我妈要是知道我住在这样的留学生House里,还不知道会哭成什么样呢。于是就站在一栋很漂亮的房子前面照了一张照片,给妈妈传回去,告诉她别来了,自己在这里生活得挺好的。又过了一段时间,妈妈还是说要来,孙笛没办法了,只好自己飞回去。此时正好是国内“非典”的流行之时。

  快乐是青春的本色。覃弦和孙笛的快乐,在于没有后顾之忧,也在于他们已经成熟,对于留学生活有一定的思想准备;而陈曦的快乐,在于她很简单,能用简单来应付充满变数生活的人,常常被说成是大智若愚,而简单却是陈曦的本色。虽然她也想妈妈,受了欺负也哭着想要回家,可是一想到爸爸为自己挣钱不容易,一切都很快过去了。打工的生活虽然很累,可是在陈曦这个年龄,劳累并不是不可跨越的障碍,她笑着一路走去,但愿路上所有的荆棘坎坷,都被她快乐的笑声踩在脚下。

  劳动改造人。对于中国的独生子女来说,“沦落”到英国的最底层去打工,尤其能改造人。薛冰从小就拉着爸爸的衣角走路,爸爸妈妈害怕自己上班时孩子出事,就把她锁在家里,薛冰居然就此养成了躲在家里不出门的习惯。薛冰高考落榜后,身为公务员的爸爸卖掉了房子,又找亲戚朋友四处借贷,凑齐了6000英镑,送她到英国留学,爸爸知道这些钱只够她一年的花销,说好了其余的学费靠她自己去打工。

  从来都没有离开过父母的薛冰,性格内向而且软弱,想到要沿着大街一家一家地去求人说好话,她怎么也迈不开自己的腿。眼看到伦敦快4个月了,她还是没有找到工作,带来的那点钱一天天在减少,薛冰的压力越来越大,终于病倒了:她觉得浑身都疼,可是一到医院又说不出哪儿疼,表现出明显的抑郁症状。 (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