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纠偏信息不对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04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随着200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三位美国人,“信息不对称”这个词很快为中国公众所熟悉,并将这个经济学语汇活用到其他社会领域,经常与“话语权”、“知情权”结合起来使用,成为一个主流词语。信息不对称理论讲的是许多市场都存在信息的非对称现象,一方往往掌握比另一方更多的信息,占有更多信息的一方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地位从弱势一方
获取更多的利益,从而限制市场功能的发挥。理论并不玄奥,很多中国消费者早已领教了它的厉害,那些深处医疗事故纠纷中的患者更是有切肤之痛。

  医患之间的信息是明显不对称的,面对那些充斥着医学专业术语的病历报告和医生、院方的说法,他们不讨得一头雾水简直就是不可能。虽说还有一个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但患者们对它并不买账,他们认为它与医院穿的是同一条裤子。这种看法是偏激了些,可不能说一点道理都没有。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与医院的关系是“父子”也好“兄弟”也罢,反正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便“秉公断案”也让人感觉有徇私之嫌,莫说还真有“黑哨”、“官哨”、“红哨”的存在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出现了医疗事故纠纷,患者一方宁愿选择闹医院、威胁医生等非法手段,也不愿意通过合法渠道讨说法的原因了。

  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发展成为医患之间的不信任,进而又衍生出患者对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的疑忌,信息不对称之害愈演愈烈。

  改变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局面需要一种力量的介入,让处于弱势一方的患者借助这种力量求得最大可能的信息平衡,也即为患者提供一个信得过的明白人。而本市首家代人解决医疗纠纷服务机构的设立,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就好比一个法盲与一位律师打官司,虽然他没有律师占有的法律知识多,但他可以通过聘请其他律师的办法改变自己的信息弱势,从而取得“知情权”进而拥有“话语权”。

  代人解决医疗纠纷服务机构不是公益机构是公司,它提供的是有偿服务,但正因为是有偿,患者一方可以大大方方地购买,理直气壮地要求对方提供应有的服务,也即为自己雇一个明白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