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外出打工孩子托管寄养 留守儿童有畸变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1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梅军 通讯员刘志成 杜丹娅 汪厚云实习生涂玲)前日下午2点,武昌火车站广场。30多岁的崇阳农民王宏友,和妻子一道拖着三大行李包,匆匆赶往公交车站,准备到武昌一工厂打工。而他们3岁的女儿,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

  “什么时候想家想女儿了,我们就回去一下。她很乖,不会哭闹着找爸爸妈妈。”王宏友对记者说。

  王宏友并不知道,像他女儿这样的儿童,已被专家取了一个专有名词——“留守儿童”。湖北省外出打工农民总数超过300万人,“留守儿童”的数量有多少呢?

  据民革湖北省委、民进湖北省委分别进行一项调查显示:在阳新县一所中学,共有学生2254人,其中父母外出打工的学生有988人,占全校学生的44%;在随州市曾都区殷店镇东岳庙村,全村371户人家,父母双方均外出打工的就有60户。由此可见,全省“留守儿童”已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群体。

  据调查,“留守儿童”有的被寄养在亲戚家,有的同爷爷奶奶等祖辈生活在一起,还有的由邻居托管,有的甚至因托管者也外出打工而被二次托管。

  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以及“隔代教育”、“寄养教育”使“留守儿童”的教育与成长不同程度地出现问题。调查显示,不少儿童存在柔弱无助心理、自卑闭锁心理、寂寞空虚心理、逆反心理及与父母的疏离隔膜感,有的儿童竟记不清母亲的样子了。在行为习惯上,有些儿童沾染上不良习性,甚至违法犯罪。在教育方面,据湖北省某县调查,“留守儿童”中有46%的学生成绩较差,42%中等偏下,10%成绩较好,仅有2%成绩优秀。还有的学生无故辍学。

  有关专家呼吁,教育部门要努力创造条件,为“留守儿童”的有效教育提供保障,如建好寄宿制学校,主要由学校来承担“留守儿童”的监护责任;政府也可考虑出台规定,只允许父母中的一方外出打工;外出打工者要注意与子女加强联系,因为父母的教育是其他人所无法替代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