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农民工“忽悠”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17 天津日报

  ———劳务中介“托儿”自曝内幕刘宝森

  “一样的工作,同样多的钱,我们一‘忽悠’,他们就来我们这了!”19日,记者来到青岛农民工招聘会现场,一位刚入行不久的年轻人向记者透露了劳务中介从招聘会现场拉人的内幕。

  “你是来招人的还是来找工作?”这是记者和这位年轻人邂逅时他问的第一句话。这位年轻人是德州某学院一位大二的学生,去年11月份从学校里出来打工,干过保安、端过盘子,后来他再去劳务中介找工作时,就入了“托儿”的行当,现在已经在劳务中介干了3天,从农民工招聘会上拉到了11位农民工,他把这个活儿俗称为“拉客”。

  “其实招聘会上真正能找到合适工作的并不多,很多农民工总是挑来挑去,嫌工资太低。一些招聘单位急得像啥似的,就是招不上工。我们看到这样的农民工就把他们往中介那里拉,给他们看招工简章,介绍工作,其实这里的工资并不比招聘会上的高,但经过我们一番优惠条件的‘轰炸’,工作看似好了许多,其实里面有很多夸张的成分。”

  “这工作什么都不靠,就靠嘴皮子,我不会说话,半天才拉成一个,一些比我入行早的告诉我,不用和农民工‘扯’太多,见了在招聘会上没找到工作的,往中介拉就是了。”他说,“每拉成一个民工,老板会给我们提成20%的中介费,而中介费一般为介绍工作月工资的10%。”

  “你刚干3天,看来还不是很熟悉工作?”记者问道。“熟不熟,全看良心!”他说,“‘托儿’专拣看着像老实人的拉,很多人看我们热情,就来了,这里面有很多年龄很大的,真到了中介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听那些‘老托儿’说,以前没有免费招聘会时更好‘拉客’,用不着像现在这样费口舌,而且现在民工对收费中介比较有戒心,有时一天也不‘开和’,以前一天能拉十好几个,提成就能拿一二百元钱。”

  “中介介绍的工作好与坏我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很多工作连中介自己都不知道是个什么样子,他们只管凭三寸不烂之舌,把工作说得天花乱坠,拿到中介费。其实最终很多工作找得都不合适,或当初的承诺不能兑现。只要你看到民工提着包袱回来的,肯定是要求退钱,但中介多数会再给你介绍一个工作,退钱并不容易。”

  “我的父母也是农民,我不想他们出来打工也受骗,其实我很讨厌这个活儿,我拉民工到中介,也都事先把该注意的事情告诉了他们,不想因为我让他们上当受骗。现在有这么多的免费招聘会,这么多岗位,农民工不应该总眼高手低,嫌弃工作不好,一定要睁大眼睛,千万别落入黑中介的圈套!”他提醒说。

  新华社记者刘宝森

  (新华社青岛2月1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