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生产自救区"绿色港湾"不是强制隔离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山西艾滋病生产自救专区院长披露真相

  核心提示

  这是一座口字形的建筑群落,静静躺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更远处是一座渐渐隆起的山丘。这座名为“绿色港湾”的建筑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东里村,从2004年7月24日起,这里成为专门收治艾滋病患者的专区。10亩的建筑面积周围,是70多亩的土地,上面种满牡丹、芍药、金银花等药材。来到这里的艾滋病患者不仅可以得到正常的救治,还可以到田间地头做有偿的耕作。

  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是根据自愿原则进入“绿色港湾”的吗?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短时间或者永久地离开“绿色港湾”吗?会不会被以“尚未治愈”、“防止传染”等理由禁止离开“绿色港湾”呢?是艾滋病病区,还是强制隔离区?“绿色港湾”是服务于普通病人,还是服务于少数富有的患者?一时间众说纷纭。

  身为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的郭小平,一时间成为风口浪尖上的焦点人物,42岁的他创建救治艾滋病患者的模式招来公众的褒贬不一。22岁任乡卫生院院长,28岁任县医院院长,37岁任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的郭小平直称,“要为艾滋病人做点事儿”。
艾滋病生产自救区"绿色港湾"不是强制隔离区(组图)
图:“绿色港湾”掀起了意想不到的波澜。

  生产自救是否涉嫌隔离

  记者:生产自救是作秀还是出于患者的不急之需,更多来自民间的声音认为你的这种作法已涉嫌隔离。

  郭小平:生产自救是出于患者的不急之需。医院从多年的救艾经历中得知,因艾致穷,因艾致困的情况比比皆是。因此,如何让艾滋病人得到更多的贴补,让他们增加收入的来源,是我们考虑的问题之一。病人除了药物治疗,其生活费仍由自己支付。我不认为我们这种方式是隔离。

  记者:生产是哪些方面?

  郭小平:“绿色港湾”有70亩的耕作区,种植玉米、牡丹、芍药等中药材,提供了许多务工的机会,我们将这些机会优先给患者家属,身体许可时,患者也可做适度的有偿劳动。这就是生产自救的初衷。

  “绿色港湾”目前的勤杂工全是来自病人家属,如烧锅炉的、清洗单子的,都是病人的家属。他们在陪护病人的同时,兼做劳务,从而获得相当的报酬。

  另一方面,患者通过在“绿色港湾”里种植中药材,从而获得一门技艺。离开“绿色港湾”后,他们将技术带回家,这将给他们带来一条生财的门路。

  记者:适当的体力劳动会影响患者的病情吗?

  郭小平:不会。如果是患者参与劳动,一定是医务人员视其情况而定,不会因“生产自救”而影响病情。
艾滋病生产自救区"绿色港湾"不是强制隔离区(组图)
图: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郭小平

  患者自愿入住绿色港湾

  记者:你是如何想到创办“绿色港湾”的?

  郭小平:5年前,当我任临汾市传染病医院院长时,我就想要为艾滋病人办点事儿。2002年开始,医院开始接收第一例艾滋病患者,截至2003年,医院收治了几十例。这些艾滋病患者因机会性感染需要接受及时必要的救治。问题是,他们如何才能得到最好的救治?在传染病医院区,往往不是害怕他们将艾滋病传染给其他人,而是担心其他病人如肺结核、流行性脑膜炎等患者将传染病传染给艾滋病患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后免疫力几乎完全丧失,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因此,我就想到,应该创造一个专门的区域,这个区域将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者与其他类的传染病人隔离,以便使他们得到最安全的救治。

  记者:病人愿意搬离医院吗?

  郭小平:非常乐意。在创建“绿色港湾”之前,医院曾征求患者的想法。那时候,已经有十几个病人住在医院的一个二层楼里。没有出乎意料,病患者几乎都赞同搬出医院,搬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里。这里有一个原因,病人在医院的专门病区里,自卑心理非常明显,他们怕遇见熟人,而且医院没有专门开辟为艾滋病患者娱乐和活动的地方。

  家属也乐意。在医院,除了有和患者一样的心理因素外,还有许多不方便,例如做饭,按照规定,医院是不许生煤火的,他们不能自己做饭,就只能吃食堂,可能不经济或者不合患者口味。而在“绿色港湾”,病人家属可以生煤火开小灶。

  记者:如何保证病人心情快乐?

  郭小平:“绿色港湾”保证给他们一个属于自己的环境。首先是空间上的,“绿色港湾”建在临汾市郊,占地90亩,有1500平米的建筑面积,还有70亩的绿色基地。在这个空间里,艾滋病机会感染者可以活动,甚至可以做少许的有偿劳动;其次是人文环境,在这个区域里,除了患者,就是医务人员和家属陪护,连勤杂工也是病人的家属。

  95%的病人来自农村贫困家庭

  记者:患者是如何进行救治?

  郭小平:每一个被收治的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者,都会得到最好的救治。在“绿色港湾”里,有X光机等各种治疗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者所需要的仪器。除了对感染者进行救治,还要求他们按时服抗病毒药。

  记者:如何确定进驻“绿色港湾”的人选?有媒体质疑,“绿色港湾”是服务于普通病人,还是服务于少数富有的患者?

  郭小平:仅限于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者。机会性感染是指艾滋病携带者感染肺结核、流行脑膜炎、霉菌性口腔炎等。如果没有机会性感染,艾滋病携带者基本上是一个健康的状态。而治疗机会性感染,就是要帮助患者控制到未感染的生理状态。

  确定机会性感染人员,通常需要病人出示相关的病历证明,医院进行诊断,所在村(或社区)出具的证明等,具备这些条件就可入驻“绿色港湾”。但“绿色港湾”决不是穷人住不起的地方,相反,它恰恰为那些贫困的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者提供救治。从“绿色港湾”启动到现在,95%的病人是来自农村贫困家庭。

  记者:病人离开绿色港湾后会听之任之吗?

  郭小平:患者和“绿色港湾”的人员建立了终身联系。病区的医务人员和患者结对子,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患者在“绿色港湾”时,其心理困惑、药物反应等一系列情况都及时与对子沟通。患者病情得到控制而出院后,医务人员仍然定期与患者进行联系。医院要求,结对子的医务人员不得随意更换手机号,如果更换,要及时告知患者。

  (据《郑州晚报》)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