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凤祥夺奖130项艳惊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31 解放日报

  一个传统工艺品牌历经百年沧桑存活至今,不容易。

  一个传统工艺品牌存活百年之后还能引领国际最新时尚潮流,更难。

  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做到了。这家创建于公元1848年、全国首饰行业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银楼,在进入21世纪以来,每推出一个新品都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平均年销售额以50%的
速率递增,在如今首饰品牌商家数以百计的上海市场,稳稳占据40%的第一份额。

  不仅如此,近几年,老凤祥在国内外首饰设计大赛中夺得130余个奖项,其中世界黄金协会亚洲区“千禧永恒金设计大赛”那次,老凤祥赢得了16个金奖中的4个,一家公司获奖数就超过了人家参赛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比赛中获得荣誉大奖的足金套件《柔情》,后来与其他两件老凤祥饰品一起被世界最大的安格罗黄金公司以4万美元的“天价”买去,至今陈列在南非国家黄金博物馆里,金光荡漾地将中国传统工艺的时尚新元素向世界诉说。

  老凤祥之新,新在工艺。传统首饰制作靠手工,精雕细琢,却难以量产;上世纪90年代自国外引进的电铸技术虽解决了批量的问题,又难以避免制品的“一大二粗”。由公司首席设计师、中国最年轻的工艺美术设计大师张心一牵头,老凤祥独创了先用手工精雕细刻出最初的“模型”,再用电铸成型批量生产的工艺流程,让产量与精美兼得。这种“混合工艺法”在为灵山大佛制作小金佛的过程中被发挥到极致:小金佛的脑袋、手脚用浇铸,面部用钢模,为增加肉质感,还用上了喷砂工艺,最后拼装后再由人工进行修整。原来需要4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几千尊小金佛,仅半年便神形俱佳地交货了。

  老凤祥之新,新在材料。传统首饰多用于保值,故材料局限于金银钻玉,为迎合当今首饰消费年轻化、时装化的潮流,老凤祥大胆创新,将钛合金、树脂、锌合金、甚至蛇皮等材料广泛应用于首饰、摆件、礼品的制作中。新材料与传统材料的“联姻”,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和价格,使饰品从高贵的奢侈品殿堂走入寻常百姓家,企业利润率大大提高。

  2005年新推出的礼品“代代富贵”,就是用钛合金、水晶与黄金结合,融元宝、牡丹、福字、小金鸡等吉祥造型于一体,一上市便全面脱销。

  老凤祥之新,新在设计。老凤祥设计师每年都亲赴欧美日直接从时尚策源地汲取养分,旗下的2位中国工艺美术设计大师和4位上海工艺美术设计大师,被要求每年必须设计出300多个新品,将最新的设计元素最快地融入老凤祥的东方神韵。无论是行云流水的《柔情》,是华美璀璨的《交响乐》,还是寓意深远的《和平》,老凤祥近年在国际大赛中频频摘金夺银证明了它强大的设计实力。而进驻门店的“名师创意设计中心”,每个黄金周推出的主题饰品设计展销,又将创意实实在在地转化为远高于产品制作成本的品牌附加值。一个名为《东方神韵》的翡翠挂件,在去年北京国际珠宝展上,被叫到200万元的最高价。

  惊讶吗?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

  创新让百年老凤祥焕发出时尚的魅彩,艳惊世界。

  本报记者陈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