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趋势:山西焦炭“欧佩克”呼声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山西焦炭的国际影响力

  山西是个煤炭大省,然而山西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却不是原煤,而是焦炭。

  1月初的一天,山西焦炭行业协会召开外商客户座谈会,包括德国蒂森、日本住友等大公司在内的用户代表都从外地赶来,整整齐齐地坐在了会议室中。一个省的行业协会受到外
商如此重视,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山西焦炭在世界上的分量。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焦炭出口国,而山西则是全国焦炭出口的重要省份。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山西焦炭产量8000万吨,占到全国的四成,世界总产量的六分之一。

  基于山西焦炭在世界的强势影响,10年前,时任山西省经委主任的李天瑞提出一个观点,建立焦炭“欧佩克”,即建立一套类似欧佩克组织的产量与价格协调机制,以保证国际国内焦炭的稳定供应和山西省的经济利益。

  然而10年过去了,已从政府部门离职就任山西省焦炭协会副会长的李天瑞,在这次座谈会上再次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他告诉记者,目前的现实离当初的设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面临发展瓶颈

  在过去的10年中,焦炭价格经历了大起大落,约8年前,中国出口焦炭价格最低只有每吨40美元,以至于当时印度和美国先后对中国焦炭提出反倾销指控。近两三年来,焦炭市场转好,价格一路走高,最高时曾达到每吨600美元。现在,冶金焦的价格在200~300美元、铸造焦的价格在400美元左右浮动,这个价格已差不多是当初的10倍。

  而山西的焦炭产量,则一直处于基本失控状态。根据比较可靠的数字,山西目前已建成的焦炭生产能力达到1.29亿吨,在建的还有9000万吨,两者加起来,就是2.1亿吨。

  在需求方面,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06年全国会形成4亿吨钢的生产能力,焦炭需求量为2.6亿吨。也就是说,如果山西的产能全部实现,差不多一省就可以供应全国的需求。一个严重的事实是,山西省全省已建和在建的683个焦化项目,其中有512个都是违规建设。

  一个更为严重的事实是,近年来全球焦炭价格上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欧美提高了环保标准,淘汰了到期的焦炉。1998年以来,全世界关闭了1800万吨产量的焦化厂,其中欧洲炼焦能力下降了860万吨,北美下降了300万吨。而山西在逆势而起、大干快上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

  严格来说,山西目前的焦化项目没有一家环保合格。由于回收装置不完备,山西省在炼焦过程中一年要损失煤焦油150万吨,焦炉煤气128亿立方米。而焦化行业对大气和水的污染则占到全省污染总量的30%和40%。

  焦炭整顿的途径

  鉴于山西焦炭行业无序发展的状况,国家有关部门和山西省政府去年以来频出重手,对焦炭行业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山西省成立了由省长亲任组长的整顿领导组。确立了整顿目标:彻底取缔土焦和改良焦,关闭违法生产的小机焦炉,限期淘汰落后的小机焦炉,全面检查已投产的大机焦炉并停建违规违法在建的大机焦项目。

  确保排污总量不再增加,是这次整顿中的第一项硬指标。在山西省出台的整顿决定中,根据不同的炉型,对没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的,分别按吨焦80~120元的标准征收排污费。为此,山西省政府派出6个督查小组,分赴全省683家焦化企业,一家一家地排查。

  政府的雷霆手段,显然收到了立竿见影之效,山西焦炭无序发展的势头被初步遏制了。而今后,长期靠行政手段来解决行业发展问题也显然是不现实的。对此,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从自身的角度,再次提出了仿“欧佩克”的行业路径。

  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现有会员单位243家,其中生产企业93个,运销企业36个,外贸公司10个,此外还有12个政府职能部门和12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会员单位焦炭产量占到山西全省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占世界贸易量的40%左右,对市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基于此,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提出以下设想:

  建立山西焦炭最低保护价格管理体系以及相关信息平台。它将在准确掌握国家政策、市场行情、法律、技术等信息的基础上,正确评估市场供求关系,及时修订价格标准;

  创建山西焦炭贸易平台,筹建山西焦炭销售联盟,以使山西焦炭大省的形象尽快提升为焦炭强省。目前这些设想都开始做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基于现实,一些实质性的手段还难于实现。比如产量谈判、价格协商机制等,还停留在愿望阶段。

  应该承认,我国毕竟处于市场经济初期,行业协会的力量比起发达国家还不可同日而语。对于违反“行规”的单位,往往缺少有力的约束,最严厉的制裁手段,往往要借助行政的力量,如取消配额,停水停电停运等。

  建立一个健康、完善而有序的焦炭市场,显然任重而道远,然而,这无疑又是势在必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