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理应受到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哈尔滨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崔峰)春节回老家,在哈尔滨打工的同乡马丙文向记者诉说:“我不打算再到城里打工了,因为我遇见的一些城里人太自私、太不懂得尊重人了。”他举例说:“有的居民明知道我在那里弯腰捡垃圾袋,他们还是远远地把垃圾往我这里一扔,烂菜、脏水溅我一身。一气之下我就回来了,保洁的活儿也给他们‘撂挑子’了。”

  和其他民工聊天,他们中很多人都有与马丙文相似的经历或感受。在浙江打工的农民崔耀辉说:“一次到医院看病,排队挂号,轮到我了,医生却让后边穿西装的人先来,理由是‘他们民工时间有的是,等等怕啥!’”还有不少农民工反映,在求职时被人歧视、上街时被责骂训斥是常事,见怪不怪了。

  由于从事的工作特点和常年的生活习惯,在人们的印象中,“满身汗味、灰头土脸”,一度是农民工的形象。一些城里人错误地认为,自己生活优越,而农民工文化素质差、又脏又穷,低人一等,因而对进城务工的农民横加刁难、百般歧视、多方限制。这是陷入了误区。

  这些城里人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想想农民工的心理感受。农民工们都是满怀着希望来到陌生的城市打工谋生的,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进城的唯一目的就是凭力气挣点钱。他们从事着建房盖楼、清扫垃圾、端盘洗碗、小区保安等城里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苦活。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给城市建设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保证了众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正常高效运转,更给了千千万万城市家庭的衣食住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很难想像,如今的城市,如果离开了农民工的辛勤劳动,会是一幅什么图景。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出现的“民工荒”、“保姆荒”,实实在在让城里人受了一把“憋”,就是一个例子。想一想农民工的巨大贡献,城里人还有什么理由对他们百般挑剔、白眼相加?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是工业化与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但如果城里人在观念和感情上仍在歧视农民工,那么严重的“民工荒”也许会在更多的地方出现。彻底消除城乡鸿沟,需要逐步破解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但是,面对那些辛勤劳作的农民工,从心理上消除对他们的歧视、尊重他们的劳动和人格,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与关爱,是城里人的应有态度。

  又到了农民工大量进城的时节,但愿他们在迈入城市时,少遭受一些白眼,多受到一些尊重,使他们底气更足、步履更轻松。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