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招考为何逐年升温? 工作稳定有发展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2月19日,江苏公务员现场报名在全省13个省辖市全面展开。2月18日,省级机关和无锡市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就已经开始,截至18日晚上7点,报名网站的点击率已达2万人次,其中41人通过报考单位的资格审查。记者在南京市的现场报名点看到,早上8点就开始有人在咨询填表,虽然今年南京市的招考计划只有379个,比去年的440个要少,但是预计报考人数将突破6000人。而且今年大部分岗位将对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一视同仁,考试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公务员招考为何逐年升温?

  据统计,国家公务员招考2001年报名人数为32904人,2002年则上升到62268人,增加了89%;2003年招考报名人数为121165人,比上年增长95%;2004年招考报名人数达到了360240人,增长了197%。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报名人数为541552人、通过资格审查的合格人数达到310656人,均创历史新高,职位供求比例高达1:37.3,江苏考区的考生达20389人,是2004年度招考报名人数的1倍多。

  南京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林永夷处长说,今年取消对报考对象的限制,大多数职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都可以报考,将会使社会在职人员的报考人数显著上升。与此同时,公务员考试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现在很多市级机关的岗位都要求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今年有的职位还要求具有博士学历,大专生基本不招。税务、工商等部门是报考热门,竞争也异常激烈,有的是几十人竞争一个职位。

  那么为什么如此高的要求却没有“吓”倒报考者呢?一位家住浦口、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说,自己考完研究生后就一直在找工作,参加过几次招聘会,发现工作不是很好找,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比较适合女孩子干,学校里很多同学这次都来报考公务员。记者发现,很多毕业生并不是“自愿”来考公务员,而是家长的意思,报名现场全家同上阵的景象比比皆是。家住南京虎踞路的秦阿姨说,儿子今年研究生毕业,现在能找到体面又稳定的工作很不容易,她和丈夫把招考职位研究了好几遍,选出一个让儿子报。

  1994年以来,随着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推行,公务员考试逐步走向公开、公平、透明,通过考试,一大批素质好、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人才进入机关工作,尽管竞争激烈,还是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报名考试。相比而言,公务员工作稳定,加上现在公务员的工资以及福利待遇比过去有较大程度提高,通过考试到政府机关就业成为求职者一个不错的选择。还有很多人认为,进入机关工作就意味着有机会走上仕途,对今后事业的发展有好处。

  随着高校逐年扩招,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大也是公务员报名人数增加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2004年,全国有240万高校毕业生,2005年则上升到了340万。国家和各省机关一次拿出几千个职位统一招考,对于正在为工作奔波的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从本科生、硕士生直到博士生,都在积极报考公务员。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受行政编制及其它因素的制约,每年各级政府补充工作人员的数量十分有限,报考公务员并不是就业的主渠道,而且公务员招考职位所涉及的专业也不是很宽泛,以南京市2005年的招考计划为例,300多个职位中,法律法学就占到100多个,大部分职位招收文科类人才。现在,当公务员也不是“铁饭碗”,江苏公务员招考的新录用人员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间均实行人事代理。试用期满考核合格,予以任职定级。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录用资格,个人自主择业。此外,政府对公务员考核力度也在逐年加大,公务员要具备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现在公务员也并不好当。

  作者:吕妍

  (来源: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