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哈尔滨市政府工作报告(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44 生活报

  新年伊始,哈市成功获得了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主办权,为哈尔滨快发展、大发展提供了又一次重要机遇。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哈市生产总值增长12%,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6%、15%、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市属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20%;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2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超过千分之4.8;主要污染物削减2.1%。

  1、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力争90%以上的国有企业进入改制程序,70%的企业基本完成改制。完成22所企办校分离工作,分离10所企办医院,启动企办供电、供水、供热和物业部门的分离工作。

  2、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的阶段性目标。重点抓好教育、文化、卫生、城建、城管等行业改革,全面完成人员聘用工作,实现用人机制转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3、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扩大县域企业贷款担保范围,推广农民小额信贷。

  4、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消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努力营造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扶持一批民营科技企业进入“小巨人”行列。 5、完成工业投资140亿元,增长20%以上,实施超千万元以上项目234项,确保竣工投产70项以上。重点实施33个超亿元项目。推进超大规格铝板带材、轴承系列产品、精密数控刀具等一批重大改造项目。

  6、机械工业力争新开59个项目,投产26个项目。医药工业新开25个项目,投产15个项目。食品工业新开10个项目,投产13个项目。力争引进10户以上国际大企业。力争2至3年,把化工产业培育成哈市新的优势产业。发挥哈药、哈啤、电站、哈飞等品牌优势,建设一批大企业集团。

  7、重点发展粮食、食品加工、畜牧业、绿色和无公害食品、林业、“北药”六大产业。以棚室蔬菜和花卉为重点,发展城郊型农业。通过引进、合作等方式,建立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化。

  8、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强农民工专业化、规范化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畅通劳动力供求信息渠道,促进劳务输出。

  9、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推进农田水利、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县乡村道路建设。

  10、以冰雪品牌为龙头,努力把冰雪游、金源文化游、欧陆风情游、森林生态游做大、做强、做精。

  11、深化财政支出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公共财政建设。

  12、编制《哈尔滨市商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引导企业合理布局、适度集聚、公平竞争。

  13、搞好对俄科技项目规划和对接,加强与俄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合作。把哈尔滨建成全国对俄科技合作基地。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努力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和质量。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14、加快各类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大力开展重点地区、重点园区、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招商。进一步把“哈洽会”办出特色,带动会展经济发展。 15、以“大气、洋气、灵气”为目标,提高城市规划的国际化水平。按照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需要,规划以市区为中心,以100公里左右为半径的1小时都市经济圈。完成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和控详规划、松北分区规划、群力新区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16、力争启动轨道交通一期工程确保实施一项跨松花江大桥或隧道工程。抓好重点路桥建设,打通通乡街,拓宽改造工农大街。

  17、确保磨盘山供水工程2006年向城市供水。加快城市供热、供水、排水、燃气等管网建设和改造。启动何家沟综合整治、文昌污水处理三期等内河治理和污水处理项目。继续实施道里集中供热二期、西南部集中供热、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完成西南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一期工程。对沿松花江、穿城铁路线及城区“三沟”进行绿化,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重点实施中央大街综合整治三期后续工程、太阳岛三期改造、北方森林动物园二期、俄罗斯风情园改造、印度风情街二期改造建设工程。

  18、严格控制高档商品房,大力发展普通商品房,适量建设经济适用房。推进“城中村”开发改造。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行路难、过街难和入厕难问题,建设和改造一批背街背巷、无灯街路、破损人行道、水冲公厕和居民庭院,力争消除现有市政土路。 19、加快城市管理法规建设,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继续扩大综合执法范围,努力消除城市管理的盲区和空白点。树立以人为本、公交先行的交通管理理念,建立相应的交通组织管理模式。

  20、实行特许经营制度试点,把清扫保洁、道路维修养护等推向市场。

  21、全年增加10万个就业岗位。继续实施再就业援助行动,安置1.5万名“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养老保险突破100万人,新增参保人员10万人,把个人养老账户做实6个百分点,解决近10年来个人养老账户空账问题。失业保险达到176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险力争达到155万人,比上年增加12万人。改造城区危棚房80万平方米,提供380套廉租住房,力争全部解决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不足6平方米的贫困户住房问题。

  22、高度负责地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信访,遏制越级访、集体访、异常访和重复访的发生。

  23、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启动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0个实验室建设,推进全液压起重机、畜禽疫苗等10个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24、加快优质高中建设,扩大优质高中教学资源。改善薄弱学校,改革办学形式,建立教育人才流动机制,提高办学质量。改造193所农村学校危房。

  25、治理烟尘、扬尘、流域和养殖污染源500个。加快市区环城生态功能圈等18处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创建绿色乡镇、社区、学校、企业200家。

  26、坚持实行“课题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决策者责任。

  27、健全和完善政府内部反腐倡廉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提高公务员队伍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增强与腐败行为作斗争的坚定性。加大对大案要案查处力度,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28、加快网上审批系统、城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基础信息共享系统、金卡工程、电子缴税入库系统、人口信息交换平台等应用系统的开发、推广和利用。(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