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广州民工形象升级要求提高 月薪600仍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民工形象升级要求提高月薪600仍无人问津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广东外来工也可身光颈靓来招聘会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今春首场外来工招聘会开锣:数千外来工赴会企业开出条件不高招工困难

  新民工:一早赶来现场找工

  在昨天的招聘会现场,绝大部分外来工都是西装革履的打扮,唯独曹丰理了个平头穿件白衬衣,在招聘现场来回走动。“没有看到合适我的工作。”这位来自黑龙江哈尔滨道
里区的21岁小伙子脸上有初次出门的腼腆。他也是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遇到的唯一一位进场求职的新民工。

  曹丰告诉记者说,自己去年高中毕业后就没有外出打工。“我年前看到报纸上说广东取消招工限制,大年初三就一人到了广州。今天来招聘会看看。”

  曹丰告诉记者,他在工资方面也没有什么要求。“走了一圈下来,那些招聘工作我好像都不合适,他们要求有学历、有技术,还要有工作经验,我似乎每样都不符合要求。”

  老民工:穿着打扮像白领

  “去年还有民工下了火车后,直接背着大包小包行李,来劳动力中心市场求职。今年完全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民工一个个打扮得西装革履,像个白领。”已经和外来工就业打了10多年交道的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邢诒波,一到招聘会现场,就感觉今年民工形象大变。记者随机和10多名求职者交谈,发现八成求职者在珠三角其实已经有了工作,昨天只不过是借休息机会来招聘会,看看有没有跳槽的机会。

  来自湖北石首江的厨师主动告诉记者:“昨天我在《广州日报》求职广场上看到花都一家大厂招厨师,马上过去,立即搞定,包吃住月工资1100元,今天只是过来转转。”

  来自江西抚州的王进良,目前还在白云区石井一家电子厂打工。“一个月工资700元,七除八扣只有500元收入。”王进良说,他们厂原本有800人,春节后已经有好多人辞工另觅高就。

  本地人:会场上顺利找到工

  虽然昨天的招聘会主要针对外来工,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不少失业人员和农民,也是起了个大早,要和外来工在招聘会上搞竞争。

  梳着两条辫子的陈彩岚,昨天一大早在丈夫的陪同下,从白云区天平架赶到位于三元里大道的招聘会现场,她说自己文化不高,也没有什么技术,只要找到一份家政活就行了。在招聘会大厅,经过简单攀谈,陈彩岚很快和一家家政公司谈妥,找到一份家政工作。

  刘城国是海珠区一名下岗失业人员,今年48岁。昨天,他在招聘会现场找到一份仓管工作,月工资800元。“感觉这份工作不错,离家近,而且也不要求有什么技术,只要认真做就行。” 

  月薪600元仍无人问津

  虽然昨天是外来工招聘专场,不过记者从现场近100家企业来看,不少企业来头并不小,不乏五星级酒店。有的企业还打出要招厂长、执行经理,当然他们开出的条件也是相当高,动辄要求大专以上学历,至少一年的工作经验。记者发现,很多外来工似乎对上述职位兴趣颇高,现场招聘摊位前颇为热闹。

  不过,有几家企业的招聘摊位前就无人问津。“我们专门从东莞赶来参加招聘,到中午12时,才收到两份求职简历。”来自东莞某服装厂的现场招聘人员告诉记者。该企业招生产工,包吃住,每月500~600元,熟练工可以拿到700~800元,同时还注明,有专车可以直接将外来工从招聘现场接到东莞厂里去。据悉,该厂此次需要招聘的人数超过100名。

  企业有欠薪记录禁止入场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杰明表示,劳动部门将会在服务外来工求职上不断做工作,最近将会考虑作出一项新措施,凡是进入全市173家公益性劳动力市场进行招工的企业,入场前都必须进行诚信“检查”,如果此前曾有欠薪记录,将被禁止入场。

  张杰明还表示,考虑到企业的需求较大,因此有关部门将从下周起,派出专人到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发春风服务卡,引导外来工到公益性或正规职介求职。

  厂家纷纷贴出招工广告

  放假前工厂里还有100多工人,但是到正月初八正式开工时,只有20多名工人出勤。“估计到正月十五后,也会有两成的工人不会再来上班。”昨天,白云区新成制衣厂何老板说。仅在黄石东路,记者昨天就发现,有近10家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如电子厂、制衣厂和制鞋厂都在门口贴出了招工广告。

  企业主向记者透露,不少企业眼下面临的招工难问题,不仅是指其招新工人难,更主要的是企业原先的工人,不辞而别的也大有人在。这使原本就人手不足的企业,出现更大的用工缺口。

  八成工人未准时回厂上班

  何老板的制衣厂的门卫开始以为记者是找工作的,立马来了精神,“好,好,我告诉老板,让他和你谈,一切好商量。”

  不过听说记者来采访后,何老板就有一肚子牢骚,“初八开工时,就回来10多个工人,加上留厂过年的,总共20多个工人。可现在手头就有大把订单等着做。没有人也没办法。”何老板透露,“如果正常作业,厂里需要的工人在300人左右。”

  何老板说,考虑到以往每年春节后都会有一成左右的工人不会再回来上班,因此今年春节前,他还对按时到厂的工人进行“悬赏”:初八开工时到岗位者每人给50元利市,“利市会一直派到正月十五。”不过今年何老板的这招显然行不通。他表示,即使年后,估计有两成左右的工人流失。

  就在何老板的隔壁,有两家企业将招工广告贴在门外。企业主反映,和何老板的工厂开工情形差不多,厂里节前还有一些工人,但是初八准时上班的就只有一半。而另一家喷漆厂情形则更不乐观,节前尚有五六个工人,初八开工时一个都没有到。

  拟提高一成工资挽留工人

  何老板说,考虑到今年节后工人流失比去年严重,因此会将工人的工资提高8%~10%,希望以此留住工人,不致影响工厂正常生产。

  “现在工人平均工资在800元左右,最高的有1700元左右,低的就只有600元左右。”何老板很不解,工人的工资已经超过了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为什么还是无法招到工人。

  尽管工厂急需工人,不过何老板仍然表示,不太愿意招新手,“一个新手进厂三四个月后,才能帮上一点忙,要成为熟手,起码要工作一年。”然而这只是原因之一。何老板透露,绝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都是实行计件工资,说白了,要想高收入,就必须加班,“但是现在的新民工,绝大部分是20多岁的独生子女那一代,他们不喜欢加班,如此一来,工资就很低,当然吸引力就不大。”

  黑职介“诉苦”:费尽唇舌也没生意

  自爆坑人骗钱内幕奉劝外来工不应因免费招聘会多而眼高手低

  据新华社电“一样的工作,同样多的钱,我们一‘忽悠’,他们就来我们这了!”19日,记者来到青岛外来工招聘会现场,一位刚入行不久的年轻人向记者透露了劳务中介从招聘会现场拉人的内幕。

  招工“托儿”3天拉客11人

  “你是来招人的还是来找工作?”这是记者和这位年轻人邂逅时他问的第一句话。这位年轻人是德州某学院一位大二的学生,去年11月份从学校里出来打工,干过保安、端过盘子,后来他再去劳务中介找工作时,就入了“托儿”的行当,现在已经在劳务中介干了3天,从外来工招聘会上拉到了11名外来工,他把这个活儿俗称为“拉客”。

  一单生意可得20%中介费

  “其实招聘会上真正能找到合适工作的并不多,很多外来工总是挑来挑去,嫌工资太低。一些招聘单位急得像啥似的,就是招不上工。我们看到这样的外来工就把他们往中介那里拉,给他们看招工简章,介绍工作,其实这里的工资并不比招聘会上的高,但经过我们一堆优惠条件的‘轰炸’,工作看似好了许多,其实里面有很多夸张的成分。”

  “这工作什么都不靠,就靠嘴皮子。我不会说话,半天才拉成一个,一些比我入行早的告诉我,不用和外来工‘扯’太多,见了在招聘会上没找到工作的,往中介拉就是了。”他说,“每拉成一个民工,老板会给我们提成20%的中介费,而中介费一般为介绍工作月工资的10%。”

  承诺不兑现要求退钱难

  “你刚干3天,看来还不是很熟悉工作?”记者问道。“熟不熟,全看良心!”他说,“‘托儿’专拣看着像老实人的拉,很多人看我们热情就来了。”“听那些‘老托儿’说,以前没有免费招聘会时更好‘拉客’,用不着像现在这样费口舌,有时一天也不‘发市’。以前一天能拉十几个,提成就能拿一二百元钱。”

  “中介介绍的工作好与坏我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很多工作连中介自己都不知道是个什么样子,他们只管凭三寸不烂之舌,把工作说得天花乱坠,拿到中介费。其实最终很多工作找得都不合适,或当初的承诺不能兑现。只要你看到民工提着包袱回来的,肯定是要求退钱,但中介多数会再给你介绍一份工作,退钱并不容易。”

  “我的父母也是农民,我不想他们出来打工也受骗。现在有这么多的免费招聘会,这么多岗位,外来工不应该总眼高手低,嫌弃工作不好,一定要睁大眼睛,千万别落入黑中介的圈套!”他提醒说。(严利、廖小芹)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