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修成汽车业第二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55 每日新报

  去年本市汽修业揽金至少18亿门莉娜

  新报讯【记者门莉娜】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本市“汽车维修蛋糕”也越做越大。记者日前从天津市汽车维修汽车配件行业协会获悉,去年,本市汽车维修营业额为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16%。

  本市维修市场升温

  与去年国内汽车行业收益锐减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汽车维修市场并没有受到车市低迷的影响。相反,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加,汽车维修产业正不断快速增长。

  截至去年 10月份,本市私家车拥有量已达 292883辆,仅去年前 10个月,本市就新增私家车47320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2004年,纳入本市等级管理的汽车维修企业已达 3781户,比年初增长 7%。

  根据统计,去年全市汽车维修营业额达到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16%。据天津市汽车维修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汽车维修行业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各类维修企业比例已趋向规划目标。同时,各类企业技术投入也在进一步增加,去年全市汽车维修投资中的设备投资总额为5380万元人民币,同比提高5%,同期引进外资 550万美元,增长 36%。

  潜在市场两千余亿

  根据毕博管理咨询公司的分析,今年中国汽车售后市场规模将达到 970亿元。而罗兰贝格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2010年这一规模将达1900亿元,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位居第二。

  事实上, 2000年以来中国汽车制造经历了一轮爆发式的增长,汽车产销量每年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预测, 2007年中国的民用汽车保有量将接近4000万辆,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民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 1.4亿辆。

  专家认为,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售后服务市场空间被大大撑胀。以国外整车制造与售后服务市场份额比例约为1:1.5为参照,目前中国售后市场远远不能与整车市场的发展相匹配,发展空间相当大。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张小虞也认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汽车产业链越来越长,意味着中国售后服务新一轮的淘金热即将到来。有关统计显示,从销售额看,国外成熟汽车市场中配件占39%,制造商占21%,零售占 7%,服务占 33%。国内汽车市场中配件占 37%,制造商占 43%,零售占8%,服务占12%,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销售额中制造商的比重依然偏大。

  据权威部门预测, 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额有望达 1万亿元。按照目前汽车服务所占比例为12%计算,2005年中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将为约1200亿元。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以成熟汽车市场中服务所占的比例为参照,再结合中国汽车金融、租赁等服务还相当薄弱等情况,汽车售后服务在现有的12%的市场份额基础上还有近10%的上升空间。也就是说, 2005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理论上的规模应达到两千余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