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光,穿越未来——铁道部宁夏扶贫开发纪实(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13 宁夏日报

  “李康平同志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完成了5个调查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思路和搞好教育扶贫的建议。这些意见很好,固原市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支持,共同把工作搞好。”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李康平同志汇报上的批示。

  发展经济是解决今天的吃饭问题,发展科技是解决明天的吃饭问题,而发展教育是解
决后天以致长远未来的吃饭问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远见,铁道部已经向原州区投入的907万元扶贫资金中,有317万元用于教育扶贫。而且记者了解到,2005年,铁道部还将投入2100万元的教育扶贫资金,实施“235工程”:即在原州区城区兴建一所现代标准化中学和一所小学;对3个乡镇的中学进行改造;提升5所希望小学的教学设施。

  李康平到原州区后,走访了14个乡镇、174个行政村、248所中小学。他发现,教育发展滞后,人口素质偏低,是阻碍原州区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天,李康平走进了头营镇陶庄村杨朗中学初中一年级便辍学的李月菊的家。李月菊的爸爸因患癌症去世,妈妈智残不能料理家务和农活,弟弟正在读小学,全家生活全靠已经辍学4年的17岁的姐姐给人打工每月200余元的收入。就是再精打细算,日子也难以为继。年仅14岁的月菊哭着说:“不能让姐姐一个人受累,我能帮姐姐干农活。”姐姐月娥哭着说:“我已经没办法上学了,但为了爸爸的临终嘱托,为了将来,就是再穷、再苦、再累,我也要让妹妹和弟弟上学。”

  此情此景令前来家访的李康平止不住落泪,掏出随身携带的钱递到小月娥的手中。此后,李区长又专程到李月菊家看望过几次,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和书包文具。回京后,又联系铁道部机关党委常树梅,让她同为初一年级的孩子与李月菊结成“一对一”帮扶,常树梅让孩子给李月菊寄去书信和生活费,还捎来冬衣。

  一次,李康平问李月菊:“你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在帮助你吗?”小月菊睁大眼睛望着他,嗫嗫嚅嚅地说:“因为我们穷。”“不!”李康平大声纠正她说:“不仅仅因为你家穷,而是因为你有志气,你看到了明天的希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他了解到有数百名适龄儿童辍学在家,将每所破旧学校都拍了照,把这些情况向部长刘志军做了汇报。繁忙的工作间隙,宁夏固原山区的孩子总会倏地钻入这位部长的心。

  2004年12月19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政府主席马启智会谈中提出:“把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教育发展上,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同一天,铁道部向全路职工发出通知,开展向原州区贫困学生“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号召全路职工捐献适宜7岁至16岁学生穿戴的御寒衣物。全路15个铁路局的200多万职工紧急行动,短短十来天,共捐献了40余万件学生冬服。元旦期间,各铁路局精心安排调度车辆,2005年元月5日,装载着捐献衣物的10节货运车箱和6个客运行李车从各地驶进固原,原州区317所中小学的88000多名学生穿上了漂亮温暖的冬衣。

  捐献的衣服有很大一部分是新衣,有的还捐献了现金。蒙古临河机务段一位职工在他捐献的衣服里放上10元钱。他说,钱虽不多,但我希望穿上这件新衣服的同学收到钱后能够和我取得联系,我愿意以后不断地资助他。

  在彭堡镇吴磨村,火车头希望小学的教学楼格外醒目。学校里配有电脑语音教室,还按宁夏标准化学校的标准配齐了体育器械、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铁路人的情谊,使这所原本破旧不堪的小学一跃成为原州区最好的农村小学,吴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女童入学率已经达到95%。

  像这样的火车头希望小学新建了3所,700多贫困村学生改善了就学环境,服务区近4000农户受益。

  近期,铁道部党组正在酝酿着帮扶原州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更新更大举措。在抓基础教育的同时,还将投资投资130万元,建设原州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对成年农民进行技术教育培训。培训中心建成后,每年可培训农民技术员700人次,培训农民工4万人次,使他们掌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本领。

  一如李康平在调研报告中所说,扶贫先扶智,努力提高人口素质,是加快原州区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本报记者武立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