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岛变泥岛成污染源—"迎十运促变化"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城市道路上的绿岛能不能做得再细致一点,绿岛里的泥土堆得跟座小山似的,一到刮风下雨土就漫到外面来了。”市民祁先生十分认真地说。昨天,记者穿大街走小巷观察了路边的许多绿岛,发现有些绿岛真像祁先生说的那样。

  记者首先来到了号称金陵第一路的河西地区的江东路。从江东北路到江东南路一路走过来,记者发现路中间的绿岛几乎都存在这个问题,土堆很高,超过了绿岛两边的条石护栏
,而绿岛中间只有一棵棵树立在那里,一点草都没有,前几天刚好是雨雪天气,所以绿岛两边1米范围内的路面上全部积了一层泥沙,绿岛的条石护栏外侧也有泥水痕迹,很不雅观。

  然后记者又来到了城西干道,发现沿线的绿岛也有这个毛病,绿岛中的泥土普遍堆得较高,但好在城西干道沿线的绿岛中植物茂盛,因此泥土不是那么容易流失,不过,当汽车疾驰而过的时候,绿岛中也会飘出一些尘土。在景观大道新模范马路上的绿岛很是气派,绿岛中的植物都是一般个头,整整齐齐、挺挺拔拔地排列在那里,但在每一段绿岛的两个端头则是被忽视的死角,这里没种植物,外围的条石护栏还突然矮了下来,使那些高高的土堆显得十分突兀。

  一个上午转下来,记者发现南京老城区的道路绿岛大多做得比较漂亮,尤其堪称典范的是北京东路和北京西路这两条道路。虽然绿岛的泥土堆得也很满,但都是中间高,两边均低于条石护栏,绿岛中植物茂密,矮灌木与草皮搭配十分和谐,这些植物的根系将泥土牢牢固定住,下雨天泥土也不会流失。

  绿岛究竟该怎么做,做成什么样才算完美,园林部门和环保部门都认为这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于是,记者请教了南京市建委的有关专家。专家解释说,绿岛内的用土量和植物的生长环境有关,一般草皮需要的土层薄,而乔木和灌木就要深一些。

  南京大学环境专家左玉辉教授认为,城市道路建设需要绿岛来减轻污染,但现在一些绿岛中的泥土堆得很高,超出了条石护栏,却带来了额外的环境问题。左教授认为,绿岛中的泥土堆得过高至少会带来三个方面的不利影响。下雨的时候,泥土会随着雨水流到下水道,日积月累,让下水道淤积;流到路面让道路泥泞,车辆碾轧粘附在上面,随着车轮一路污染,可以弄脏一段路面;如果天晴,路面的泥土在车辆的碾轧下,被带到空中,很容易形成城市扬尘。

  左教授说,其实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只要把绿岛中的泥土堆得矮一点,不让泥土超出两边护栏就行了。他呼吁,有关部门在绿岛设计施工的过程中要考虑到这一细节,不要让绿岛成了泥岛。

  作者:高利平 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