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回大地在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28 生活报

  随着立春和春节的相继远去,人们不禁会达成这样的共识:春天已经到了!可是置身户外,依然北风凛冽、寒气不减,人们难免又困惑不解:春天真的来了吗?

  自古以来,人们都将“立春”作为春天的开始,然而在“立春”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北方地区,日平均气温仍在10℃以下,寒冬未尽,地冻天寒。那么,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春天到底几时来呢?在气象学上,把5天日平均气温升至10℃定为冬尽春始,高于22℃
为春归夏至。

  根据这一标准,华北之春始于4月中旬;东北大部4月中下旬;而地处祖国最北部的我省则要等到5月中旬,为我国入春最迟的地方。西北大地由于气候干燥多沙漠,太阳热量几乎全部用于加热近地面大气层,因此春天来去匆匆,3月中旬入春,4月底夏至,春长仅一个半月,是我国春季最短的地区。

  长江流域多于清明前入春,但“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时间不同:上游四川盆地因有重山围护,2月下旬入春;中游武汉3月中旬;下游上海3月下旬。由于海洋存热多,放热慢,东部沿海各地的春天要姗姗来迟,比同纬度的内陆地区入春迟,春日也长。

  5月中旬正当我国东部百花争艳之时,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却是飞雪迎春,这里长冬无夏,春秋相连。

  华南大地由于南岭山脉和武夷山阻挡,冷空气早已退避三舍,所以岭南三冬无雪,四时花开,长夏无冬,春秋相随;最冷的1月中旬可视为冬尽春始,春长3个月有余,是我国东部春季最长的地方。

  目前南方一些地区已经尝到了春天的味道,我省却依旧与寒风飞雪为伴,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天气变化较大,冷暖无常,人们切莫急于换掉冬装。(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