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美防卫瞄准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2:13 东南快报

  19日(华盛顿时间),美日开始着手对规定两国安保合作状态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行修改。希望根据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新威胁以及亚太地区安保环境变化,进一步明确日美各自负担的责任,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海”为着眼点的动向值得密切关注和警惕,专家指出此举无助于台海的稳定。

  美国和日本在19日(美国华盛顿时间)将发布联合声明,声明强调两国在“台湾问题
”上有所谓“共同的安全考虑”。《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19日举行“2加2会谈”(“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后将发布该声明。

  日本同美国共同宣称,“台湾海峡的安全问题”将成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这将成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自1996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变化。

  在此之前,日本一贯的态度是让美国出面,不希望因为台湾问题与中国搞僵。但现在日本的态度发生重大变化。

  不过,此前日本一直宣称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然而在此次的“共同战略目标”中,却并没有将中国定义为“威胁”。此外,日美两国还敦促中国在保证亚太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战略目标中还提到了能源开发等问题。另一方面,日美还应继续维持同中国在6方会谈中的协调关系。

  19日举行的“2+2会谈”的会谈大纲在17日已经公布。会谈大纲还提到日本曾向伊派遣自卫队等,日美安保将本着“世界中的日美同盟”的视角在亚太地区之外加强共同合作。日美两国在自卫队和美军的任务和责任分配方面,将继续进行商榷。

  此外,还确定了“在今年上半年再召开一次2+2会谈的必要性”。中国政府对此举将严正反对

  日本官员表示,日本官方支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称日本宪法仍会限制日本在军事上协助美国,但是,此次日美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在“台湾问题”上的“共同安全考虑”,将使得日本在法律范围允许的框架下尽可能为美军提供援助。

  《华盛顿邮报》还引用一名资深日本政府官员的话妄称:“我们认为中国是个友好的国家,但也是难以预料的,如果中国采取进攻行动,日本不会坐视不管。”《华盛顿邮报》还引用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奴颜卑膝的话:“这是日本首次明确自己的立场;过去,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并未直接表态。日本更明确的立场让我们感到放心。”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政府一直相当关注台海局势。此外,美国认为中国正在加强军事力量,使美国不能轻易进行军事干涉。

  报道指出,美日此举无疑会遭到中国政府的严正反对。

  虽然日本政府声称愿意改善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但明里暗里仍与“台独”分子打得火热。台湾上月启用了日本耗资30亿美元研制的子弹头列车。去年12月,日本为李登辉访日签发观光签证的做法招致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共同声明提驻日美军整编方针

  在日美两国的共同声明中,除了将驻日美军整编定位为加强日美同盟的一项重要环节之外,减轻美军基地所在的冲绳等地的负担也将明确列入其中。双方还将确认,沿着这一方针,加快驻日美军整编问题的磋商进程。

  随着共同声明的发表,日美将着手就以海军陆战队为主的驻冲绳美军向(冲绳以外的)日本本土及海外转移的相关事宜展开正式讨论。但这一协商的难度可想而知。美发言人声称不改安保条约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称,美日安保条约不会更改,美日共同防御的量程也不会扩张。包润石表示:“我们并不是要扩张美日安保条约,我们只是在条约既有的区域量程内进行讨论,仅仅在条约的量程之内。”

  包润石还说,中国兴起的军事和经济力量是被视为正面的,例如在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安理会扮演的角色。日本右翼错把中国崛起当威胁

  国际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的变化反映了21世纪东亚的政治格局,随着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日本认为这威胁到了其原本的利益。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在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同中国展开争夺。日本还在能源领域对中国进行遏制。

  近年来,日本政坛右翼正在把朝鲜和崛起的中国作为其在亚洲地区的主要威胁。极有可能成为下任首相的日本政坛鹰派人物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妄说:“不应给中国错误的信号,使其相信美国和日本将默许军事进攻台湾的举动。”他还声称:“如果日本周围的形势威胁到我们的安全,日本将为美军提供支持。”

  二战后制定的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作为主权国家,日本应当永远杜绝战争。但是来自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强大压力在日本制造了修宪的趋势,其目的之一是使日本的自卫队成为一支真正的军事力量。政冷经热日本应当保持克制

  美国驻日本大使霍华德·贝克在17日说:

  “我认为日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而这将关系到该地区长久的和平,日本是一个超级大国,中国正在成为超级大国,两国都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也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

  分析人士指出,中日两国在经济上相对热,政治上相对冷的局面下,日本政府有相当重要的保持克制的理由:2004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在中国寻求劳动力和广大市场的日本公司也是日本在海外投资的重点。

  中日在东海海域的钓鱼岛争端还未停息时,在钓鱼岛上修建灯塔的日本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社长山崎诚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就妄称“现在是日本保护自己的时候了。”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有关大陆架经济专属区潜在油田的开发纠纷使中日两国关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日本右翼组织在钓鱼岛上修建灯塔的做法完全是冒险举动。我外交部希望美日慎重行事

  早在2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有关“日美将修改防卫合作方针以台海为着眼点”的报道发表评论时就指出,在亚洲地区整体上出现缓和、和平发展的趋势下,中方希望有关方面慎重行事,以利于增进地区相互信任和理解,促进合作。

  孔泉强调,在报道中提到的日美安保合作以及双方达成的相关合作意向,都是在冷战时期达成的安排,指针属于双边范畴,希望有关方面在此问题上慎重行事。(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