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工专列”送客63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2:13 东南快报

  昨日,“为您找工”车厢记者乘务员在接听想搭上“找工专列”找工者电话之后,马上帮他们与打来电话的招工者牵线搭桥,由于打来电话的找工、招工者实在太多,一整天下来,记者乘务员们的两部手机先后耗得没电了。

  不过,记者乘务员最终还是为63名赶搭“找工专列”的求职者安排了与相关用人单位进行面试的机会,希望他们在今天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也希望他们能让招工单位满意。

  想找到工作的朋友今天仍可以拨打“为您找工”车厢记者乘务员电话:13107929113,记者乘务员会在有适合您工作岗位时马上安排专人与您联系,帮您尽快找到满意的工作,如果在我们介绍的单位中出现向您收钱或者扣押证件的情况,也请您马上给我们反馈。

  另外,招工单位还可以发传真来,传真号码:0591-87809367。

  又讯7名找工者在本报昨日A5版登上“找工专列”后,随后便有很多单位表示愿意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为父亲找工作的游志峰一天之内就接到了三个工作信息。

  金山小学建筑工地负责人郭先生,是湖南人,看到昨日本报登出的刘飞被骗的经历后,马上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可以给刘飞提供工作,他说,四年前他也是一个从乡下出来的打工者,因为社会经验少,在广州找工作时被人骗光了身上的钱,差点就去要饭了。

  从本报所登的刘飞的照片来看,郭先生觉得刘飞比较老实,在电话打不进来的情况下他给记者乘务员发来了短信:“如果刘飞没找到工作,我收他做工人。”

  “务工维权”车厢

  找工作被骗 讨回250元退款

  到福州“大千”百货公司找工不成反被骗走310元的黄全坤,昨日在“务工维权”车厢记者乘务员的帮助下,从该百货公司拿回了250元退款,剩下的60元以“给黄全坤做市场调查所用的材料费、信息费等”为由被扣。

  黄全坤告诉记者,他今年31岁,节后先是在上海找工作,后来听老乡说,在福州工作也不错,于是他从上海特意赶到了福州。2月12日,他提着行李包路过东街口武夷大厦附近时,一个年轻男子凑过来和他搭讪,声称帮他介绍工作,地点就在相邻一大厦14楼。于是,他就跟着该男子上了楼。

  一进门,该男子就介绍他当送货员,不过先要交180元的保证金,并带他到经理办公室。一个自称陈经理的人拿出一份合同,一句一句地念条款给他听,但没有给他看合同。随后,陈经理要他次日去上班。

  2月15日上午,他到公司报到后,陈经理要他交135元帮他代办就业证,并开出了福州市几家超市名单,要他先到各大超市去做市场调查,并登记超市所在位置、路线等,在他熟悉地形后,便可当送货员。当时,他因求职心切,只好交了135元,并按照陈经理要求,到东街口一带当起了“调查员”。

  2月16日,黄全坤打电话到“大千”百货公司询问求职证是否办好时,对方却开始推脱,并仍说等他熟悉地形后,便可当送货员。黄全坤于是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想把钱要回来。

  昨日上午,接到黄全坤求助电话的记者乘务员立随其来到位于东街口新都会财经广场楼上的这家百货公司。一年轻男子说,他们公司没招人,只收了黄先生一人,如工作不适合,公司可以退钱。几经协调,年轻男子很不情愿地退还了黄全坤250元,对于余下的60元,陈经理认为那是公司给黄某做市场调查的材料费、信息费等。

  当记者随同黄全坤走出大厦时,两男子一直跟到了楼下,还威胁说要打黄全坤,而在楼梯口,记者注意到一男子仍在不停地拉拢行人上楼去应聘。

  “记者调查”车厢

  找好工作难 招熟练工更难

  不少企业到“找工专列”招工时提到,今年企业的用工需求比去年有所扩大,其中,服装、鞋帽、电子及酒楼等行业需要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但这并不意味着蜂涌而来的11万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找到适合他们的岗位。

  求职者多没经过培训

  “找工专列”自2月17日开通以来,记者乘务员听到了许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发出的感慨。在专列行驶的第3天,福州、马尾等地用人单位急需招上百名工人,但很多求职者前往这些公司时,由于缺少相关工作经验而错失了良机。

  林东来自四川渠县,25岁,在外打零工8年了。像林东这样没技术、没文凭的外来务工者,占了今年外来务工人群的70%以上。记者问林东为何不参加培训提高自身素质?林东说,到正规就业中心办证接受培训要花大笔钱,“等培训完了,工作岗位早被别人占了。”记者发现,有林东这种看法的人,在务工者群体中极普遍。

  企业用人机制不合理

  昨日,多家企业用人单位在委托记者乘务员招工的同时,发出一致感叹:公司招工难,招熟练和有一技之长的工人更难。

  针对此种现象,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处处长林光杰说,找工、招工两“难”问题,困扰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希望发挥各地劳动部门和就业中心培训机构的功能,提高求职者的素质,以便使他们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是造成供需矛盾的一个重要方面。”林光杰认为,很多企业只注重短期效益,没有为工人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致使工人来一批走一批,甚至干脆就不来福州找工。他建议,求职者应学会一技之长,而企业则要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要能留住人才。(来源:李新志郭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