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富源县国土执法队10万元私了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3:0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云南信息报》报道:1月31日凌晨4时许,云南富源县后所镇庆云村村民吴正昌在睡梦中被几个穿警察制服的人突然带走。当日上午7时许,庆云村委会治安主任敖成富来到吴正昌家,告诉其妻肖小娣“吴正昌跳车摔死了”。

  2月2日,后所镇国土资源执法队与死者家属签署了一份《经济补偿协议书》,以10.5万元“私了”此事。吴正昌死亡后,其家属认为吴正昌死得“不明不白”。

  1月31日凌晨4时许,尚在睡梦中的吴正昌和妻子肖小娣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门打开后,几个穿警察制服的人走进屋内,问:“吴正昌呢?”肖说:“在床上。”按照肖的说法,这几个人听说吴正昌在床上后,立即扑过去,将他从床上提起来,一顿拳打脚踢。之后,他们连衣服也不让吴穿,用裤带把吴的双手反扎起来,押上警车。肖问这些人为什么要抓吴正昌,他们的理由是“吴正昌非法开采无证煤窑”。

  当天上午7时许,庆云村委会治安主任敖成富来到肖小娣家,说吴正昌跳车被打伤了,伤势严重,要肖小娣及其哥哥到富源县医院去看望。可是,当肖小娣一家赶到医院时,吴正昌已经死了,其尸体已被放进了太平间。

  对于吴正昌的死因,后所镇国土资源执法队的答复是:“跳车摔死”。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吴正昌“摔死”的地点位于距他家住处约500米远的地方,吴“摔伤”后,参与矿山整顿治理的有关人员并未及时通知其家属,而是把他拉到富源县医院后,才通知了他的家人,可等到其家属赶到医院时,吴已经死亡了。

  据吴正昌的三哥吴正起称,吴正昌无论如何也不会跳车。首先,吴正昌近期并未开煤窑,过去他曾是两座煤窑的矿主,但自从2004年农历5月2日被该镇国土资源执法队抓去关了半个月(对此,执法队的说法不叫“关”而叫“培训学习”),罚了1万元的款后,就再也没有私挖滥采了。其次,吴正昌从家里被带走时,双手是被用裤带反绑起来的,拉他的是一辆“猎豹”警车,一个双手被反绑的人怎么可以撬开警车的门跳车呢?再说,警车里怎么就吴正昌一个人呢?吴正昌撬警车门发出声响竟然没有人听到?吴正起说,吴正昌死后,他的尸体除背部有擦伤外,其他部位并没有什么损伤。如果他真是从车上跳下的话,手脚或颈部等其他部位难免会有损伤;再说,如果吴正昌真是在距其住处500米远的地方摔伤,那么押解他的人员为什么要把吴送到县医院后才通知其家属呢?

  2日,后所镇国土资源执法队与死者家属签署了一份《经济补偿协议书》,以105000元“私了”此事。该协议书上写道:在1月31日凌晨的执法过程中,吴正昌“因故”死于县人民医院。当天,县政法委组织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成立事故调查组。在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死者家属通情达理,始终认为打击非法开采的煤炭执法是合理的,只要求给点经济补偿。工作组向镇党委、镇政府汇报并得到指示后,和死者家属达成共识,一次性给死者家属105000元补偿,包括死者的丧葬费、配偶的抚恤费、父母的赡养费和子女的抚养费等其他费用”。

  吴正昌的三哥吴正起告诉记者,为了弄清其弟弟的死因,他们曾多次到富源县公安局去索要其尸检报告,但公安局一直不给他们。

  记者在庆云村采访时,许多村民向记者反映,当地整顿煤矿因人而异,一些有钱有关系人的黑矿井没人去整顿,没钱没关系的人家,只要你挖过一天煤,执法队的人就经常拿着“黑名单”来要钱,没钱就把人抓后关起来。

  就村民们所反映的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后所镇国土资源执法队队长沈应伟,他说这种问题根本不存在,其办公室主任尹洪宝也说“不可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