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陷危害地段增多 主要分布在北部东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4:00 信息时报
广州地陷危害地段增多主要分布在北部东部(图)
花都有多个村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资料图片)
广州地陷危害地段增多主要分布在北部东部(图)
地下岩溶的存在是城市生活的地质灾害隐患之一。《中国日报》供图

  核心提示

  曹小姐两年前在同德围某楼盘买了一套房子。去年11月,因为附近某工程队施工时突然发生地陷,随后曹小姐发现自家墙壁竟然出现了些许小裂痕。经有关部门调查后,曹小姐这才知道自己住所附近是潜伏的岩溶区,因工程施工诱发岩溶发育而导致地陷。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市已经意识到灾害预警的重要性,并于去年启动《广州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规划的初稿已经完成,今年上半年就将对社会公开。据悉,规划将会公开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提醒市民及建设单位在工作生活中警惕这些不安全的区域。

  隐患现状 主要分布在广州北部、东部

  记者日前通过种种途径,率先获悉这些灾点的分布范围。

  据记者所掌握的信息显示,在广州市内容易发生崩塌、滑坡的潜在危险地段共计14个,如花都区梯面镇五联村、联民村、联峰村、红山村;赤泥镇的剑苓村12队、增城省国道S335高滩段、中新镇澳洲山庄、从化市良口镇湖光山庄、国道105吕田-良口段;鳌头镇黄茅村、洲洞村、石咀村、高脊村和山心村等。

  易发泥石流的地段主要分布在花都梯面至从化鳌头一带丘陵地貌区。地面塌陷的隐患点则主要在广花盆地,白云区江高镇、石井镇,从化良口、石岭和石塘,增城海太镇等隐伏岩溶区。至于地面沉降的潜在危险地段分布在广园高架路,以及天河区沙和镇林和村北二横巷。

  灾害案例 康王路路面曾有塌陷

  2004年11月22日下午1时许,荔湾区康王路新光广场旁边一块近30平方米左右的路面突然塌陷,形成了一个七八米深的圆坑。据了解,塌陷路面下是正在施工的地下通道,该地下通道由陈家祠地铁站通往新光广场负二层的某超市。由于该地下通道掘地太深,加之没有必要的维护措施,因而引起塌方。

  广州是地质灾害发生较为频繁的地区,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矿产资源处有关负责人透露,事实上从1992年至2004年,广州市还发生过190起比较大的地质灾害事故。

  同德围塌陷与溶洞有关

  据地质专家介绍,根据地貌和岩性的不同,广州境内所发生的地质灾害灾种主要为地面塌陷崩塌、地面沉降、崩塌以及滑坡等。如同德围一带地处广花盆地南部边缘,地质条件相当复杂,它既是大面积岩溶隐伏地区,又是历史上旧煤窑采空区。因为其多年前曾大面积采过煤,且小煤窑居多,采煤点杂乱不规则,致使同德围地下不均匀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岩洞或空洞,留下了隐患。

  据了解,如果在建楼房之前对这样的地质地段的勘查工作比较马虎的话,楼房的基础搭在脆弱的溶洞上方,经年累月的积压或周边野蛮施工将会诱使岩溶发育,致使该地段的地面下陷或发生沉降,盖在上方或旁边的楼房也就容易下陷,并出现裂缝。2000年4月18日晚9时许,西槎路同德围田心路某教师花园工地就曾发生200多平方米地面下陷,最深处近10米,呈椭圆形。据悉,当时地陷造成附近居民相当大的恐慌。

  专家认为,同德围一带所发生的地面塌陷,绝大部分是隐伏溶洞造成的,少数与旧煤窑坍塌有关。由于此类地质灾害的隐蔽性、突发性和酿成灾害的严重性,对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会造成重大影响,并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专家遗憾地表示,由于现在城市建设全面推进,不少工程因野蛮施工频频引发各种地质灾害,目前这类灾害仍然难以有效控制。据广州市房管局矿产资源处的调查情况显示,人为因素成为主导因素,这个趋势在最近三年来尤其明显,近三年发生的地质灾害有90%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据地质专家介绍,广州是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如同德围、石井一带由于地质关系,多年来发生了多起大大小小的地陷、塌方、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据有关部门统计,最近10年来,地质灾害已经夺去多人性命,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并且,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各种人为诱发的地质灾害急剧增长,造成的损失日益惊心。

  市民心态 缺少必要的地质灾害知识

  灾害如此触目惊心,然而很多广州市民却完全不了解自己脚下的土地所存在的危险,缺乏必要的地质灾害知识。连续三天,记者走访了处于岩溶区的同德围、石井等地的居民。记者发现:八成以上居民完全不知道自己脚下土地的地质情况,缺少必要的地质灾害知识。

  不少当地居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关心过地下会有什么危险,除了偶尔会担心地震。

  当地居民还告诉记者,在他们所住的居民区内基本上没见过类似的地质及其危险性介绍,也没有关于塌方时居民如何自救的具体措施介绍。

  防范方法 建房前勘探多一些地基深一点

  针对大部分市民缺乏地质灾害知识的现状,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处梁副处长。梁副处长表示,国土厅近年也在大力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在崩塌、泥石流比较容易发生的地区已经都基本建立了监测点,并形成群策群防的机制。不过,他也承认,目前对城市居民的地质灾害宣传方面力度尚薄弱,他表示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强此类宣传的力度。

  他还告诉记者,其实市民不必过于担忧。即使住所的地段是地质灾害隐伏点,只要防范得力,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害。如欲在岩溶潜伏区地段建房,则只需将勘探工作做得多一些,细一些,查清建设点地底下岩溶的分布情况,打基础时打得深一点,好一点,就不必担心楼房会塌陷了。他透露,在潜在的灾害点买房更应该看重发展商的实力与信誉。一般好的大型楼盘会在勘探时做得更细致,开发商也会采取比较得力的措施防范地质危害。比如采取联体基础,强化承重力。

  记者还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该局除了编制《广州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将“防”做到灾前。对于已经发现的灾害点,该局将通过告知相关区、县局和专业调查队伍,发放地质灾害防治明白卡,让当地居民了解灾害并与当地相关部门互动防治。该负责人还透露,矿产资源处目前正申请经费,争取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系统。

  新闻解读 溶洞是怎样形成的?

  岩溶,顾名思义,就是岩石受到了水的溶解和侵蚀。自然界中的各种岩石,绝大多数是不可溶的,但也有少数能被水所溶解,如岩盐、石膏和黄土。石灰岩等碳酸盐岩,对于普通水来说几乎是不可溶的,但是当水中溶解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以后,就使其对石灰岩的溶解能力提高了几十倍。但经历漫长的地质岁月以后,就可以水滴石穿,形成规模极其宏大的各种岩溶地形,如溶沟、溶槽、溶蚀漏斗、溶蚀湖、暗河、溶洞等。

  新闻链接

  以下是记者统计的发生在去年的部分见报地质灾害。

  三号线出现小塌方:2004年9月5日下午3时许,位于地铁三号线下滘站以南的隧道工地突然出现小规模塌方险情。经过初步分析,此次事故是由于该处地层比较复杂,地铁隧道施工的推进速度比较慢,同时由于这里处在江边,江水不断退潮将该处泥沙掏空,才导致了塌方的发生。

  番禺河堤塌方险情:2004年7月2日晚上,广州市番禺区万顷沙联圩大堤发生大面积坍塌事故。

  华南快速干线地陷:2004年5月31日,华南快速干线第三期工程测施工地附近马路发生地陷,地陷处位于白云区石井镇鸦村治安联防队旁边近100米,地陷处有一个长30米,深2米的凹形大坑,致使白云区石井镇鸦岗村至南海广大桥方向塞车近半小时。

  西滘村地陷:2004年5月22日,海珠区南洲路西滘村进贤大街与一建筑工地接壤处的水泥巷道严重下陷。大面积的路面下沉导致建筑工地的围基、墙体塌方,更严重的是还导致接壤处的一栋粉红色工业楼房墙体断裂、微倾,进贤大街四、六、八巷内的住宅楼地基、墙体也受影响,多处出现裂缝。

  小虎大桥江堤塌陷:2004年4月18日,由于下雨,广州番禺区黄阁镇小虎大桥南边的江堤出现20多米的塌陷。

  花都剑岭山体滑坡:2004年4月18日,花都区赤泥镇剑岭村12队山体滑坡,8栋平房、4栋楼房的墙体、地面、砖柱出现裂缝或位移,最大位移5厘米,影响了8户40多人的安全。

  番禺佛岗山崩塌:2004年4月15日,在番禺潭洲镇大岗村佛岗山,因采石场引致山体崩塌。

  黄沙后道突地陷:2004年4月5日,荔湾区黄沙后道与蓬莱路交界处的路面发生下陷,下陷路面仅1平方米左右,除造成水管爆裂外,未造成其它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