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制造的平顶山大屠杀案在日本终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5:07 温州新闻网
侵华日军制造的平顶山大屠杀案在日本终审(图)
平顶山惨案终审在日本开庭

  当地时间2月18日下午2时,日本东京高等法院101法庭内座无虚席,“平顶山惨案”诉讼案终审开庭,2个小时后,法官宣布,将于5月17日对本案做出判决。

  2个小时庭审座无虚席

  为了此次开庭,2月15日(农历正月初七),已经80多岁的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杨宝山离开抚顺飞赴日本,陪伴他前往日本的是其女婿。本案的另外两名原告——平顶山惨案幸存者莫德胜、方素荣未能前往。

  本报记者连线在日本的有关人员,得知了此次开庭的一些情况。开庭前,面露坚毅之色的杨宝山老人在日本律师环直弥、泉泽章、大江京子和其他一些日本友人的陪伴下,手持横幅,步行来到法庭门前。

  开庭的日本东京高等法院101法庭内只能容纳150人,开庭一刻,这里早已座无虚席。旁听者包括中日友协代表、日本日中友协代表、日本平顶山惨案民间后援会代表。开庭一共持续了2个小时,法庭首先放映了由原告律师团提供的一部长达30分钟的录像,片中详尽记录了律师们在中国抚顺、沈阳等地搜集的有关平顶山惨案的相关证据,随后,原告律师进行了整整一个小时的陈述,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本案原告之一的杨宝山作了30分钟的事实陈述,法官随后宣布,将于5月17日对本案宣判。

  坚决上诉是为讨回公道

  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对抚顺市平顶山村3000多名平民进行了集体大屠杀,造成3271人当场罹难。1996年4月2日,杨宝山、莫德胜、方素荣3名惨案幸存者,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给予民事赔偿。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确认了平顶山惨案是侵华日军制造的,中国居民完全是无辜被屠杀,但以“国家无答责”为由,驳回了原告的索赔要求。原告不服,在日本律师的帮助下,上诉到了东京高等法院。在此期间,日本律师团多次到抚顺等地调查取证,为杨宝山等人搜集有力的诉讼证据。

  再次前往日本出庭前夕,杨宝山老人对抚顺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的有关人士表示,状告日本政府是为了讨回公道,“多少钱也无法弥补我们三个家庭的损失,挽回不了3000多名乡亲的生命。”而莫德胜、方素荣等另外两名原告也多次表达了类似观点。

  如果败诉还会继续上诉

  “漫漫跨国诉讼案,9年了,我们期待着一个公正的判决。”昨天,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肖景全馆长感慨地说,他同时透露,根据他的了解,如果东京高等法院在5月17日的判决中宣布杨宝山等败诉,原告还会向日本高等法院上诉。“有过成功的先例”,肖景全指的是,中国广岛劳工邵义诚诉日本西松建设公司一案在日本广岛高等法院二审中胜诉一事。(辽沈晚报特派抚顺首席记者于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