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代铜火铳:羊圈边捡来“世界第一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5:46 千华网-鞍山日报
元代铜火铳:羊圈边捡来“世界第一炮”(图)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专电(记者呼涛)内蒙古发现元代大德二年铜火铳为世界上最早的火炮,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殊不知,这座“世界第一炮”竟是从羊圈边捡来的。

  1989年7月,时任内蒙古地质学校校长的李春校在带领地质采样专业师生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蒙正蓝旗达特淖日地区进行毕业实习时,偶然在一户牧民院落内的羊圈边发现一个带有两行奇怪铭文的铳。他说:“我和这件火铳很有感情。这个铳在牧民的院落里有些时候了,要不是在我们去的前几天这户牧民和收废铁的小贩因为价钱没谈拢(牧民要卖10元,小贩只给8元),这件铳很可能就被当作废品收去化成铜水了。”

  李春校告诉记者,由于同为蒙古族,他和那户牧民很谈得来。牧民见他喜欢自家羊圈边的一个“铜家伙”,就把它送给了李春校,只收下了他回赠的两瓶白酒。

  2004年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历代战争和战略研究室、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的考古、军事、古文字等多领域的权威专家共同认定:这件现藏于内蒙古蒙元博物馆的“元大德二年”铜火铳为迄今所发现的中国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铜火铳,也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火炮。

  这一发现,将世界火炮的发明时间由原先认为的14世纪初期推前到了13世纪晚期,比现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被视为中国和世界最早的火炮———元代至顺三年(1332年)碗口铳还早了34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