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说“网瘾”:盗版易得,网游成瘾好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读者来电认为,孩子染“网瘾”不该怪网络游戏本身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实习生刘晓星、邬文思报道:“网络游戏的大量生产加剧了‘网瘾’孩子的增多。”陶宏开教授在广州再次炮轰游戏生产商的言论在本报刊登后,引起很多人的议论。昨天,一些读者打来电话认为,孩子染上“网瘾”不该怪网游本身。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游戏

  有网友留言: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喜爱的游戏,对父辈来说爷辈的游戏过时了,对儿子来说父辈的游戏现在没人玩了。“电视的出现使近视眼数倍剧增,很多儿童染上‘电视瘾’,但电视却成为当今生活中不可缺的东西,我们不可能回到祖辈那样去戏院‘看戏’。”有家长来电:自己也让孩子偶尔上网玩游戏,但孩子从没上瘾。他认为,网络游戏能补偿很多现实中无法亲身体验的感受,适时适当玩玩并不怕。不过,在给记者打来的200多个电话中,绝大多数读者都认为,未成年人应尽量少地接触电子游戏。广州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来电说,他教的学生,凡是有“网瘾”的,学习成绩都不好;凡是有“网瘾”的,都是利用网络打游戏、聊天,很少用来学习。“我觉得,教育部门应该明确,中小学生不能上网玩游戏!”“支持上网成瘾的人,你们经历过同年级的同学因为游戏上瘾,留级后还是跟不上最后跳楼自杀的吗?你们见过那些因经常通宵打游戏而面容憔悴把身体搞垮的同学吗?”一位大学生来电说,他就有同学因为打游戏上瘾,最终留级甚至被开除。

  盗版猖獗应该负重要责任

  “在网络游戏产业最发达的欧美国家,上网成瘾的现象并不严重,为什么反而在中国,会成为如此严重的社会问题呢?”广州某高校计算机系的小姚专门作了调查,他发现在美国等地,人们更热衷于群体户外活动,闲暇时在室外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室内。而在中国,很多孩子被困在家里,除却学习,便把时间寄托在电视、网络上。另外,国内盗版游戏成行成市,只需60多元的FIFA,在国外要卖到好几百元,提高了购买门槛,孩子们玩游戏成瘾的几率必然大大降低。“网瘾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教育、文化、法制等,把过错全部推给生产商是不公平的。”“现在,很多对网络缺乏全面了解的人把网络视为毒药,将引发新的问题。”小姚不无担忧地说,“我的一个‘菜鸟’级网友,因为不熟悉操作,在电脑前研究了很长时间,家里人就唠叨个不停,说他染上了网瘾。”小姚现在最担心的是,过分敏感使很多孩子的正常上网受到严格限制,更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造成家庭矛盾。

  帮助孩子戒网瘾陶宏开教授羊城报告会主办:广东省文明办羊城晚报社协办:广州市义工联东山区少年宫时间:2005年2月24日下午2∶30—4∶30地点: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社印刷大楼九楼礼堂咨询电话:87776887(免票入场)(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