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班延误赔偿500惹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延误补偿至今没有统一标准

  本报上海讯本应于2月15日晚上7点从烟台起飞的东航MU5592Z次航班延误了近18个小时,于2月16日中午12时50分起飞,下午2时25分降落上海虹桥机场。航班延误18小时该如何补偿?与东航交涉未果后,85名乘客决定起诉东航。航班延误补偿标准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2月16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许多乘客想赶在15日晚上回上海,16日一早就可以上班了,但计划落了空。下午4点,数十名情绪激动的乘客围住东航上海保障部经理傅济福理论。对于航班延误的原因,东航烟台代办处主任孙明海在写给乘客的一份情况说明称,“由于执行MU5592Z次航班的飞机被安排执行其他飞行任务,不能在机场开放后及时到达烟台机场执行MU5592Z次航班。”而傅济福表示,此次造成MU5592Z延误的原因是天气。近日北方普降大雪,15日晚上烟台也降了一场大雪。虽然烟台机场广播说当晚10时10分就开放了机场,实际上机场上已经结冰,飞机难以正常起飞。傅济福说,东航上海基地因航班延误给乘客的补偿每人一般不超过400元。对此次MU5592Z航班延误18小时,东航愿意按每人500元的标准补偿。

  去年6月下旬,民航总局公布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规定因为航空公司自身造成的长时间延误,乘客可以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但姗姗来迟的《意见》还是让乘客们难以满意,赔偿标准由航空公司自己决定,责任认定难以明确,延误最少4小时以上才有机会获赔等。去年8月,上航、东航和国航等航空公司明确表态,不会出台航班延误的具体赔偿方案。因为第一没有专门的部门来认定航班延误应由谁承担责任,第二《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只对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承担补偿责任,而不对天气、空管指挥等外界因素承担赔偿,但航空公司应该按照不同延误时间的实际情况对乘客进行经济补偿,这就给航空公司造成了困难。目前,也只有深航出台了具体赔偿标准。据悉,前不久,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对21名乘客因上海飞呼和浩特航班延误7小时状告东航案作出判决,东航按全额机票价格10%补偿乘客。

  (国垒 阮巍)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