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氏带领数万农户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45 南方日报

  温氏带领数万农户奔小康

  去年与温氏集团合作的农户达25000个,户均增加收入2万元;温氏还累计带动三四万农户进城,推动了农村城镇化进程

  本报讯(记者/邓红辉 谭仕龙 特约通讯员/黄中宏)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所带动的2万多名养鸡专业户今年开开心心地过了一个喜庆的鸡年新春。因为就在春节前,温氏集团出台了一个对农户的利润返还政策:农户去年每出售一只鸡,公司给予一角钱的补贴,以每个专业户养鸡1.5万只的平均规模算,每户农民仅仅因为这一政策就增收1500元!温氏集团副总裁黄松德告诉笔者:公司初步核算,农户去年平均获利超过2万元,这个鸡年过得的确舒心!

  与温氏挂钩的农户已经连续多年带着这种喜悦的心情过新春了。据统计,从1996年到2004年,温氏的合作养鸡、养猪专业户从6500户增加到25000户(其中养鸡户23000户),养户累计获利15.32亿元,平均每户年获利1.8万元。可以说,与温氏挂钩的养户,大多数都已经跨入了初步小康的门槛,正向宽裕小康迈进。

  完善的模式扩大饲养规模

  温氏为什么能够如此有效地带动两万多户农户致富奔康呢?关键在于温氏创业21年来一直坚持走“公司+农户”的路子不动摇,并在近几年将它深化为“公司+基地+养户”的更完善的模式,即公司为合作养户提供种苗、饲料、药物、技术及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养户负责肉鸡、肉猪的饲养管理,与公司合作的养户实际上成了公司的一个个生产小车间。由于公司提供了完善的配套服务,挂钩的养殖户就可以放心地扩大饲养规模,并获取规模效益。

  专业化生产使收入水平跃升

  黄松德告诉记者,在温氏这个大平台的带动下,挂钩户从小生产到专业化大生产的演变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以养鸡为例,十多年前户均的饲养规模是几百只,后来逐渐上升到上千只、几千只、上万只;去年,养鸡户的平均养殖规模已经达到1.5万只,算是具有相当规模了。到了上万只鸡的这个阶段,养殖户已经需要购买一些自动饮水设备,已经有了机械化养鸡的苗头。规模上去了,生产的科技含量提升了,这就是农民收益提高的根源。黄松德表示,目前美国农户养鸡的规模是10万只,这是温氏养鸡业的奋斗目标。但从中期来看,户均饲养4万只才是温氏的现实目标。经验表明:当户均养鸡量达到3万只至4万只时,养鸡户需要添置更多的技术装备,如自动配料机、保暖设备、饲料储存设备等等,这意味着养鸡方式将迎来革命性的变化,逐渐进入到机械化养殖的高级阶段。而到了这个阶段,养鸡户的收入水平也将有大的跃升,按照现在的经验推算,户均饲养4万只鸡可使养鸡户年收入达到6万元。预计与温氏挂钩的养鸡户将在4至5年后达到这样的养鸡规模和收入水平,也就是说,届时他们不但可以在我省农村率先步入全面小康,还可以跻身于城镇居民中等收入阶层的行列。

  专业化养鸡、机械化养鸡,对农民的科技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温氏挂钩的养鸡户如何才能适应这种新要求?温氏的对策有二:一是“公司+基地+养户”的模式使公司提供了大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技术服务,农户有很强的技术依托;其二,温氏集团每年都拿出1000万元以上的经费对农民进行培训,与温氏挂钩的农户,每年至少能接受一次以上的免费技术培训,以提高饲养水平。

  温氏事业促进城镇化进程

  温氏的发展不但带动了挂钩农户技术水平、生产水平的提高,促进传统养鸡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也使一大群农民转化成了工人,进而进城定居,大大地加快了总部所在地——新兴县城镇化进程的步伐。黄松德告诉记者,温氏现有的1万名员工中,原来绝大部分是农民,进入了温氏之后,大部分都在技术岗位上转化成了技术工人,这些工人有了积蓄之后,大部分都选择了进城定居;与温氏挂钩的专业户进城定居的也不在少数。粗略算起来,近十多二十年,由温氏的事业发展带进城镇的农民有三四万人。此外,温氏集团在商业运作中带来的庞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也带旺了新兴的商业、餐饮业和文化产业,这也为新兴加快城市化步伐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资料表明:近年来,新兴县城的建设启动民资10多亿元,进一步增强县城对人流、物流的集聚能力,使县城架构拉大了一倍,人口增加了一倍。一个现代化的小城市正在崛起。其中,温氏集团的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图:

  与温氏合作的新兴县养殖专业户饲养员在清洗鸡只喂水器。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