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是否需要“施瓦辛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58 沈阳今报

  今报特约观察员何必

  施瓦辛格的《幼儿园警察》想必大家记忆犹新,我们在北京看到了缩水的“盗版碟”———“幼儿园首次列为防范重点夜巡人员要求年轻力壮”是一家媒体的新闻标题。从内容上看,这次安全保卫工作部署并不仅仅针对幼儿园,可在标题里这样做,也确实有着编辑的良苦用心。从读者心理角度考虑,其他那些部门或场所远不如幼儿园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
而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幼儿园血案以及那些可爱而无辜的孩子在全国各地成为凶残的嗜血者的杀戮对象,也时刻刺痛着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的心。应该说,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再怎么加强力量也不为过。

  近日,北京警方会同10家委办局重新划定了单位内部重点防范部位的安全保卫规定,首次将幼儿园、地铁公交售票处等列入重点防范部位,还明确了罚款上下限。同时规定要求有巡逻任务的单位,聘用的巡逻值守人员应身体健康,年龄在18周岁以上55周岁以下,不能有刑事犯罪记录;中央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等重点单位的内部核心区域,其巡逻值守人员应是本单位正式职工。(2月19日《北京晚报》)

  一切为了孩子

  “幼儿园首次列为防范重点夜巡人员要求年轻力壮”,这是该新闻的标题。从内容上看,这次安全保卫工作部署并不仅仅针对幼儿园,可在标题里这样做,也确实有着编辑的良苦用心。从读者心理角度考虑,其他那些部门或场所远不如幼儿园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而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幼儿园血案以及那些可爱而无辜的孩子在全国各地成为凶残的嗜血者的杀戮对象,也时刻刺痛着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的心。应该说,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再怎么加强力量也不为过。

  这次北京警方会同10家委局办制定并推出了单位内部重点防范部位安全保卫规定,是朝着强化安全保卫措施、加强内部安全管理、提供安全社会环境的方向所做出的具体努力。

  规定存在问题

  其中,要针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主责人员最高罚款将达10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特别是对于个人来说,如此高额的罚款几乎够得上其几年的总收入了。按照北京市最近刚刚发布的人均收入统计结果,也才不过年1.5万多元,要是罚上10万,差不多是人均收入水平7年的量了。可惜这种罚款规定的背后,还是有着以罚代管的倾向,甚至是有执法部门创收的嫌疑。

  规定安全保卫巡逻人员年龄不得超过55岁,也必须年满18周岁,这样的规定依据何在不得而知。虽然有着年龄歧视的成分,但对于干夜间巡查这种体力活的岗位,好像如此规定也无可厚非,想必,不仅仅是在年龄上有要求,对于性别也会如是,大概不能弄个18岁花季姑娘进行夜间巡逻,否则或者真不知道谁该受到保卫;中央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的保卫人员应该是本单位正式人员,这种倡仪性规定里还是透露出北京市有关部门对于在京中央单位以及各级不属于北京市管理的政府部门的无可奈何,人家真要是不执行,北京市方面也只能干瞪眼;而正式人员的规定,则隐约透露出社会等级的差别……

  管制并非上策

  经济学上有个“外部性”的说法,曼昆在《经济学原理》中把外部性定义为“一个人(企业)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如今,我们的社会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外部性成本,或者说人们习惯称之为“负的外部性”代价,本来活得好好的人被那些居心叵测乃至穷凶极恶者突如其来送上了不归之路,这当然是最大的外部性。而这种外部性会极大地影响社会运行,并且远非依靠市场力量能够根除的,属于越来越广泛的“市场失灵”地带,自然也就显示出政府管制的必要性。而政府在此有所作为,也无非是通过经济手段抑制这种外部性。

  不过,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是职能部门在此区域存在势力越来越大。去年,全国整治幼儿园和中小学,取消了1万多所幼儿园和中小学,辞退了3万多名不合格的人员。在普通教育资源本来就十分匮乏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固然保全了地方平安,但一方面加大了政府管制的成本、力度与范围,另一方面也严重地影响到了基础教育。事实上,在绝大多数中国农村,学校或社会的幼儿教育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而中小学教育也非常令人担忧。

  在四川一些地区,由于教师工资得不到保障,大量农村教师流失,目前只能靠那些在满分100分考试中考12分的人员来应付日常教学工作,给基础教育发展敲了一记警钟。

  克服外部性的增加,远远不是靠撤并教育机构、壁垒森严、增加人手、依靠什么地道正宗的正式人员就能解决的。君不见,已经有报道说不少家长开始把孩子从教育机构里接回来,而返回到了私塾般的家庭教育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国外教育盯住中国市场并屡屡得手的原因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