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山菜薹品牌战⑶:菜薹“蹿红”功夫在种植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易飞

  品牌的树立,洪山菜薹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整个蔬菜市场被拉动了。

  很多人以为洪山菜薹是一夜之间突然蹿红的,殊不知在这场正剧的大幕之后,凝聚了
各方的思考和精心运作。

  经过过去千百年自然经济的孕育,洪山菜薹已经具有了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民间传颂的品牌效应。现时的关键是,要根据市场经济的特点去重新塑造洪山菜薹。据了解,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训秋考察洪山菜薹原产地时就曾提醒众人:作为稀缺资源,洪山菜薹为什么不能拍卖呢?

  “这是一个以现代工业理念抓农业的成功尝试。”回望“洪山菜薹品牌战”,洪山区区长黄克强感慨良多。

  他总结道:“公司化运作,规范化种植,订单式生产,品牌化经营,这是菜薹‘蹿红’的几大法宝。”

  经过精心准备,有关方面多管齐下。

  ———注册“鄂洪山菜薹”证明商标,使其由自然品牌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商品品牌。

  ———以武汉合缘工程公司为主,吸纳洪山村等方面参加,组建洪山菜薹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全面负责洪山菜薹的产销。———对原产地进行全方位改造,卫星定位,改造沟渠,使其面积由原来的30亩扩大到60亩;在引种基础上,在气候、土壤条件适宜的地方兴建示范基地和观光农业基地,互相区分,各具特色。

  ———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引农民参与,以包收购的“订单农业”方式化解其市场风险。对产品实行专业分拣、精细包装,通过包装的不同严格区分原产地产品和示范基地产品,以不同价格分级销售。

  ———发掘文化掌故,举办菜薹节,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社会影响。

  ……洪山菜薹“热”起来了,黄克强说:“‘热’的时候,就需要很多‘冷’思考。”

  抢救洪山菜薹,过去一年中经常可以感觉到政府的力量。黄克强认为,政府只能为企业起“火箭”助推的作用,一旦上了轨道后,必须“星箭分离”。还有不少新课题已经表露出来,如:如何保持农民与企业的稳定合作关系,其各自利益如何进一步协调,如何将产品及其影响打向省外,如何克服满足市场需求和保护洪山菜薹品质的矛盾等等。

  “洪山菜薹品牌战”,这篇大文章才刚刚开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