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实效 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八学”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17 无锡日报

  本报讯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八学”方法,提高了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领导领学,干部率先垂范。市委中心组和各单位中心组都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对集中学习的时间、内容、方法和要求等进行了具体安排,保证学习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市委中心组率先确定了15次集中学习活动,确保集中学习不少于40学时,内容包括专题学习中央
领导讲话精神,实地参观学习,观看正反面电视教材,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听党课、辅导讲座等。为了尽可能少占用工作时间,有11项活动安排在晚上或休息日。与此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还经常深入联系点指导促学。

  辅导导学,突出学习重点。根据学习动员阶段的主要任务,我市编印了《无锡市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辅导材料》、《无锡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导读材料》、《先锋潮》以及《新时期共产党员风采》等一批学习辅导材料,明确了四个学习专题及重点学习篇目。江阴市编印了《示范读本》、《专题读本》和《警示读本》。全市各级党组织还采取领导上课和专家辅导等形式推动学习。1月25日,市委书记杨卫泽带头为全市党员干部上了第一堂专题党课。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纷纷登台上党课,至今已有百余场。1月30日,市委邀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毅之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市委党校成立了由10多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党员志愿者宣讲团,老干部局成立了老干部义务报告团,市委讲师团对照每个学习专题,为各单位提供了13个菜单式讲座,至今已作了90多场专题辅导,听课党员达上万人次。

  互动促学,形成双向交流。根据专题学习内容,各单位以中心组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讨论,通过个人讲学、党员互议、领导点评等方法,交流学习体会,分析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薄弱环节,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市卫生局、科技局、外经局、无线电管理局等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分别深入挂钩联系的贫困村、社区,与当地党员以联合上党课、座谈等形式,切身体验基层党员群众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共谋脱贫之举、发展之路。

  集中共学,确保四十个学时。各单位通过召开全体党员会、党员骨干座谈会、党小组会、短训会、现场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讨论学习必读篇目,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学习辅导,进一步引导党员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投入教育活动,增强学习自觉性,提高学习效果。市委统战部、市审计局等单位每次集中讨论学习,都指定数名发言人专题发言。市质监局、物价局、粮食局等单位的每次集中学习时,还安排党员轮流当主持人。

  实地观学,开辟学习阵地。各单位组织党员走出去,到身边的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参观,学习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经验和做法,增强感性认识,接受生动教育。华西村、一汽锡柴集团、红豆集团等单位已成为我市广大党员经常参观学习的基地。

  结对帮学,确保一个不漏。对一些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由文化程度高的党员与其结对,一同学习、讨论、交流,并指导和帮助他们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对一些离退休及体弱多病不能正常参加学习的党员,由年轻党员与其结对,定期不定期地“上门送学”。对一些因工作繁忙而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指定党员为其“补课”。

  考学评学,及时掌握“学情”。从市委中心组到每一个基层学习组,都制订了集中学习的考勤制度,保证参学率。市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和各督导组采取集中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法,经常性深入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检查学习落实情况和学习效果。各单位在加强对下督促检查的同时,根据学习目标要求,分专题组织党员进行考试测试,检验党员对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

  网络助学,构筑新的平台。我市专门建立了无锡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无锡新传媒网、太湖明珠网等无锡有影响的网站也都开辟了“先进性教育专栏”,为全市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新平台。江阴市、新区、市国税局、地税局、建设局等单位也都建立了网上专栏和电子信箱,开设专栏让领导干部、党员和群众进行互动式交流。市人事局在无锡人才网上开辟了“流动党委”专栏,为工作在外、流动分散的党员及时学习提供平台。(施轩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