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矿难频发超产为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近年来,小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去年10月以来,大平、陈家山、孙家湾等国有煤矿特大安全事故又接二连三。痛定思痛,我们迫切需要探究一下矿难频发的深层次原因,寻找科学破解难题之路。

  记者最近在我国一些重要煤炭产区采访时了解到,受行情看好与高额利润刺激,煤炭行业超设计能力生产与频繁“扩能改造”现象成风,包括国有、地方、个体在内的各类煤矿
纷纷挑战生产能力“极限”,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和加速枯竭,更成为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祸首”。

  全国有20个省区超产

  据了解,去年全国27个产煤省区中,有20个省区超产,其中19个省区超产在10%以上,福建、陕西、北京超产均在50%以上。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2003年,全国原煤产量的累计增长量高达7.38亿吨,累计增幅接近74%。其中近两年实现的产量增长,相当程度上是建立在各类煤矿超能力生产的基础之上。内蒙古自治区近几年是我国煤炭产量增长最快的省区。2004年全区产煤2亿吨,比上年增长5000多万吨,2005年计划再增产6000万吨。

  1/3产量无安全保障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研究中心和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做过一项调查:2003年,我国原煤年产量为17.28亿吨;而当年底,全国上报具备生产安全保障能力的矿井(含露天矿)2090处,生产能力约11亿吨/年。也就是说,当年最少有6.28亿吨的原煤产量没有安全保障。

  利润与矿难损失不对称

  煤炭行业不少人士认为,现在处理煤矿事故的做法值得商榷。一起矿难发生后,同一地区、同一煤炭集团系统的煤矿多数要停产整顿。

  北京长贸咨询公司分析师黄腾认为,周围矿全部停产,会逼着用户向其他矿购买,又会加大其他矿的生产压力,超额生产又可能引发连锁事故。

  记者了解到,一些煤老板其实并不害怕矿难,因为矿难一出,按照惯例,事故矿井周边的煤矿都要停产整顿。这一停产必将导致煤炭供应短缺,价格攀升。山西太原西山地区一位矿主说:“比起因价格攀升所带来的高额利润,矿难损失简直就是毛毛雨。”因此,超产低成本与高收益的极不对称,是煤炭超产成风的主要原因之一。

  曾经营过小煤矿的知情人告诉记者,一般小煤矿发生事故后,“一条人命”也就值10万元左右,其中遇难者家属拿到的也就一半。

  一些煤炭专家指出,当前煤矿要狠杀超产风,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对超能力、无能力煤矿及整体承包的国有地方煤矿分类监管、重点监察。这部分煤矿安全投入少、装备差、管理不到位,其安全隐患较大。部分实施承包经营的国有地方煤矿问题也很突出。

  获救人数增至30人

  据新华社阜新2月20日电20日,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矿难发生第7天。根据事故抢险救援善后工作小组的通报,经过全力抢救,共查实有213人遇难,30人获救并得到及时治疗,八成遇难者家属与矿方签订赔偿协议。

  据了解,已有210名遇难矿工身份得到确认,119具遗体得到处理,179名遇难矿工家属和矿方签订了赔偿协议,49名家属领取了赔偿金。阜矿集团和当地政府对遇难者家属遇到的生活困难予以妥善解决,并为遇难矿工家庭解决就业103人。目前,井下搜救最后一名失踪人员的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