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奇观"将现身南宁 广西自然博物馆落实新馆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38 桂龙新闻网

  近日,南宁市政府批复同意广西自然博物馆新馆落户青秀山风景区,与广西民族博物馆项目同在青秀山风景区博物区内。这样,以广西乐业天坑群主要特征为总体建筑风格的广西自然博物馆“广西奇观”项目,可望呈现在市民的眼前。

  新馆建设突出“奇”字

  广西自然博物馆始建于1934年,现馆址在南宁市人民公园内,目前珍藏有各类动物、植物、岩矿、古生物和人类化石3万多件。广西自然博物馆新馆规划占地面积180亩,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日接待能力5000人,距南宁市中心城区20公里。根据规划,“广西奇观”项目将采用现代科技美学展示手段,为自然标本营造充满生命力和丰富想象力空间,通过现实或虚拟世界,重演沧海桑田这一宏伟自然变迁场景,改变一直以来广西自然博物馆的“货架式呆板的标本科普教育”印象,增加参观者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乐此不疲。

  为此,广西自然博物馆将围绕“奇”字进行设计取材,充分展现广西境内奇特旅游景观、自然遗产宝库、珍稀生物物种、丰富地质矿产、民族人文环境等优势资源。

  各主题创意设计素材分别为:以仿制天坑地裂、剑状石林、龙脊梯田、象州泥盆纪、德天瀑布、五排河漂流为内容的奇特旅游景观;以保护性馆藏为内容的自然博物馆标本;以馆藏或仿制为主的古人类化石、恐龙化石、海洋贝类化石、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地球火山地震、宝玉石系列矿物、天然晶体、天外陨石等为内容的丰富地质矿产;由馆藏或采集得来的植物(金花茶、银杏树、桫椤等)、动物(白头叶猴、黑头叶猴、瑶山鳄蜥等)、昆虫(观赏昆虫、唱歌昆虫、伪装昆虫等)、水族(热带鱼、海水鱼、淡水鱼等)组成的珍稀物种;以采集或仿制具有广西民族特色传统体育项目表演的民族人文环境。

  七度空间展现“广西奇观”

  根据主题创新的设计思路,“广西奇观”将依据不同的科普内容,分为七度空间:以广西特色世界级自然景观为科普内容的第一度空间,主题名称为“绝壁天坑”,具体表现丹霞之魂、德天飞瀑、碧莲玉笋、垂直极限和宇宙视窗等。

  以广西特色动植物资源为科普内容的第二度空间,主题名称“绿野仙踪”,具体表现雨林探险、猴山拾趣、龙脊梯田等。

  以广西特色矿产资源为科普内容的第三度空间,主题名称“宝藏迷宫”,具体项目设计为疯狂矿山车、迷宫探矿、夺宝奇兵等内容。

  以广西特色海洋资源为科普内容的第四度空间,主题名称“海国图志”,具体设计珍珠岛、海底两万里、海洋总动员等内容。

  以广西特色古生物与古人类为科普内容的第五度空间,主题名称“生命纪元”,具体设计泥盆纪事、石器时代、破译天书等内容。

  以广西特色地质地貌之旅为科普内容的第六度空间,主题名称“天河地穴”,具体设计原始莽林、溶洞景观、峡谷迷雾等内容。

  以昆虫博物馆和昆虫题材为科普内容的第七度空间,主题名称“虫虫王国”,具体设计蜘蛛洞、蜜蜂巢、蚂蚁宫殿等内容。

  20公里水路开展游轮观光

  “广西奇观”将配套一些商业设施,主要有:在长达2公里的商业服务大街上建设“徐霞客客栈”、“多味书屋”、“动感院线”、“虫虫列车”、“湿地乐园”等。

  沿邕江水路约20公里开发游轮观光项目。主要有一艘服务于高端客户的高档快艇“自然科考号”,一艘服务大众、有配套餐饮设施的仿制特色民船“自然科普号”。还在邕江两岸设计吊脚楼若干处,进行两岸对歌表演。

  在南宁市中心城区建设“广西奇观”邕江旅游码头、生态旅游专线巴士,以方便游客前往。

  “广西奇观”主要建筑均为依山而建的低层建筑,原则上保持原有地貌。项目建设资金完全由商业资本直接投资,并寻求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新馆建成后,将策划中国自然科学成就展、民族健康娱乐节、广西奇石盆景园林花卉展暨民族高雅艺术峰会等活动,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及海内外观光客前往参观。

  来源:

  当代生活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陆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