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骄傲广西的自豪 龙滩工程首个世界之最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38 桂龙新闻网

  近日,世界最大的地下厂房——龙滩地下厂房洞挖全部结束,全面铺开浇筑和机组埋件安装工作,成为龙滩第一个问世的“世界之最”。建设者攀登世界高峰交出圆满答卷——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2%。自治区副主席张文学视察地下厂房由衷赞叹:“中国的骄傲,广西的自豪!”

  强强联合形成强大聚变力

  龙滩地下引水发电工程包括引水、厂房和尾水三大系统。其中地下厂房长388.5米、高76.4米、宽28.5米,安装9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是龙滩的核心工程。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发挥核心主导作用,阳光操作,通过招投标遴选能担当重任的施工队伍。

  1478联营体脱颖而出。1478联营体由中国水电第14、第7和第8工程局强强联合组成。这三支水电建设“王牌军”各有绝活——中国水电第14工程局洞挖功夫首屈一指,中国水电第7和第8工程局混凝土浇筑堪称一流。三家母体局以4∶3∶3股份比例组成1478联营体。

  联营体树立这样的管理理念——强强联合、紧密联营、互助共进、共同发展。联营体出台50多项管理规定,建立以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和工程相结合的“成员企业代表委员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和监督委员会制度;实行队为基础,一级核算,二级管理的项目施工管理模式;按质量认证体系要求,建立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安全控制体系、生产指挥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从而形成真正意义的紧密联营体。

  1478联营体“淡化属性”实施“零磨合”。通过办公会、代表会等形式使班子成员达成没有联营体整体利益,就没有成员企业利益,就没有个人利益共识。三方顾全大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队伍建设上,对员工多关心、多了解、多帮助,使不同母体局的员工同心协力。联营体开挖四队班长邓学智,台车操作技术娴熟,教徒弟不问“出处”。他说:“我们都对联营体负责。”他悉心传授,和徒弟们成了开挖“钻头”,一举攻克“卡脖子”的3#施工支洞。3年来,联营体没有发生影响生产工作的事件。

  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波说,优秀施工企业强强联合,形成了强大的聚变力。

  均衡生产彰显顶尖管理能力

  2001年4月16日,1478联营体炸响了地下厂房的开工礼炮。

  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地下厂房开挖支护越干越快、越干越好。龙滩公司副总经理龙先进揭示了1478联营体洞挖的法宝——均衡生产。龙先进说,突击赶工说明施工管理不协调,决不是理想的施工模式。均衡生产,指哪打哪,才能彰显顶尖的管理能力,才能最大限度推进工程建设。在业主组织协调和设计监理等单位配合下,1478联营体制定并实行全面协调发展的理性化施工计划。制定施工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季度计划和年计划,均衡生产,实现进度、质量、安全效益的最大化。

  均衡生产见真功夫。地下厂房自上而下分9层开挖,第一层开挖最艰难——由于厂房跨度大、覆盖薄、地质复杂、围岩稳定问题严重,工程进度缓慢。1478联营体总经理高必华顶住压力:“一切按施工组织设计推进。”联营体优化施工计划,确定前期稳打稳扎、缩后期工期的方案,不急不躁,均衡生产,终于战胜了危险的“F1大断层”。结果,地下厂房开挖整体工期还提前呢。

  越是面临困境越坚持均衡生产,地下厂房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生产处于可控状态。1478联营体连奏凯歌,厂房月开挖突破16万立方米大关,月平均洞挖10万立方米以上,连创世界纪录。

  科技第一生产力迸发威力

  在0.5平方公里山体内挖119条洞室,洞总长30多公里,开挖总量达356万立方米——地下引水发电系统被称作“地下迷宫”。其中地下厂房规模之巨大,技术含量之高,施工难度之大为世界水电建设工程之罕见。

  1478联营体揽下“瓷器活”,用的是高科技打造的“金刚钻”。建设者购进全电脑多臂钻、混凝土喷射机等世界最先进的设备。记者在现场看到,技术员把方案输入电脑给定参数,全电脑多臂钻便有条不紊实施测量、装杆、打孔流水线作业。一次作业同时打3个爆破孔或锚杆孔,又快又精准。世界最先进的激光全站仪实施无棱镜测量,有效驾驭开挖方向,洞室贯通误差仅为±0.005米。据统计,投入该工程有价值2亿多元近500台(套)先进的洞挖、出碴和地下监测设备。

  建设者通过大量科技实验,综合多种成熟的技术并升华,更显第一生产力的威力。洞挖施工采用钻爆施工法,爆破技术对进度和质量有决定性影响。联营体根据工程特点对先进的预裂爆破、光面爆破、接力微差顺序起爆、深孔梯段爆破技术等综合优化,使之形成适合厂房施工的集成技术。监理部门还首创双向同步光爆开挖技术,成型效果非常理想。马洪琪等13名著名专家组成专家组,指导技术人员编制重大技术方案和措施,把住进度质量的第一关。

  建设者科技攻关,鏖战洞室群。一是突破地下厂房顶拱施工安全质量关。运用钢纤维、微纤维混凝土、快速预应力锚杆等技术,成功解决了顶拱稳定问题;二是突破高达70余米的高直立墙稳定关。采用单孔单响微差挤压爆破技术和浅孔保护层控制,及时支护、优化开挖工序组合等施工方法;三是突破地下厂房岩锚梁工程质量关。在主厂房顶拱与边墙结合部有两行起吊发电机组的岩锚梁,是地下厂房标志性建筑。建设者先进行开挖爆破、预应力锚杆(索)生产工艺等30多组试验,然后形成大型跨度地下厂房高轮压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岩壁吊车梁施工综合技术,创出全优质岩锚梁工程。

  坚强脊梁焕发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你们这样拼命,我真佩服你们!”2001年12月,由于开挖强度大设备维护繁忙,1478联营体开挖一队修理班长饶飞带领修理工抢修装载机,深夜连续4次到县城修理店购买配件。维修店老板感慨地说。

  地下厂房施工面临场地狭窄、通风散烟差等巨大困难。但决战地下厂房的龙滩建设者,是龙滩的脊梁,中国水电人的脊梁。高必华总经理患肺积水,却忍痛每天坚持到施工现场指挥协调生产。联营体领导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坚守工地。为确保第一层施工安全,联营体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采取短进尺、弱爆破、及时跟进支护的施工手段。关键时刻,联营体经理部班子成员全部投入第一线。一次,联营体原总工程师和孙文累倒住进医院,在病床上还和同事研究工作。没等病完全好,他又钻进地下厂房。

  广大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挖高峰期出碴车驾驶员人手吃紧,但驾驶员一个顶两,干劲十足。“铁人”郭文华一人开一辆出碴车,连续数天24小时现场值班。在“地下铁军”中,有时刻冲锋在前的优秀共产党员杨云弘,有抱病工作1个多月的混凝土队队长李瑞红;有默默奉献的“青年岗位能手”郭向平……3年来,联营体涌现出一批龙滩工程建设功臣和标兵。

  建设者仅用8个月就完成第一层开挖支护任务。去年4月地下厂房开挖基本结束,1#机组混凝土比计划工期提前9天开浇,实现“大开挖”到“大浇筑”大转移。整体工期比计划提前2个月。“地下铁军”坚强的脊梁,撑起龙滩第一个“世界之最”。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贝为超 张重汶 潘炳康 李景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