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日谈及台湾问题令人警惕的“共同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2 中国台湾网

  2月19日在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町村孝信、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举行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后双方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列出十二项美日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其中提到台海问题,并将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之一。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日的共同声明是在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9年前的1996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美日安保条约的基础上,发表美日安保共同宣言,指出一旦日本周边发生武力争端,美国与日本有共同防御的责任。此后,美日主管外交和国防的官员几乎每年都举行双边安全磋商委员会,并发表共同声明。但台海问题是否包含在美日安保的范围内,从来没有明确界定。今年美日发表的共同声明首次具体提到台海问题,并首次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问题”列为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

  众所周知,从中国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的美日两国,前些年自产自销的“中国经济威胁论”不经意间自消自灭。从去年以来,美日两国又开始新一轮“中国军事威胁论”的二重唱,声称中国是美日“安全保障上的最大课题”。其实,若要知哪一家的军事力量最具威胁并不难,对比财政预算中的国防开支便可一目了然:中国是200多亿美元,美国是4000多亿美元,日本是约500亿美元。中国军事力量向来是防御性的,从来没有侵略或者军事干预别国的野心。美日两国鼓噪“中国军事威胁论”,无非是为自身在亚太地区搞军事扩张找借口,为侵犯和干涉中国主权做铺垫。

  毋庸置疑,中国人民比世界上任何人都希望台海局势稳定,比世界上任何人都企盼台湾问题和平解决。中国政府一再表示,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表现了中国政府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极大诚意。中国大陆方面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目的在于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这既是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利益所在,也符合包括美日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本来,美日举行安全磋商,理应讨论他们双边的问题,不应就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说三道四。更不能把台湾问题列为他们的共同战略目标。

  美日两国如果真正想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就应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不做任何鼓励“台独”势力的事,不做任何有损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这样才有助于中美、中日关系的稳定与发展,有利于亚太地区安全与和平。(于山)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2月21日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