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国际媒体关注美日共同声明列入台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2 中国台湾网

  美国与日本的共同声明发表后,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就此发表评论。

  路透社在报道中表示,日本与美国使用“谨慎”语言表示,两国均“鼓励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海峡相关议题”。相形之下,对朝鲜问题的措辞就显得“直率”,表示两国对朝鲜问题有“极深的忧虑”,同时要求朝鲜无条件重回谈判桌。路透社分析,日美联合声明有可能激怒中国,因为两国均仰赖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扮演协调人,而日本却在两岸问题上倾
向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对中国所谓的“以军事扩张威吓台湾”表示忧虑。日本的声明,虽不见得能解读为它将为中国武力解放台湾而出兵,然而日本此次的公开声明和表示忧虑,极为少见。

  法新社表示,这是美日两国首度承认,缓和台海问题为两国“共同战略目标”。法新社则双双引用一名不愿具名的国务院官员表示,“台湾问题是我们不常———几乎不曾———在正式声明中提及的一项议题”。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美日安全磋商联合声明,一向是美国在亚洲外交政策的骨干,但两国对于如何处理台海问题,一直无法形成共识,但目前日本的立场已逐渐倾向美国。

  香港《文汇报》2月20日有社评文章认为,美日改变日美防卫合作目标的模糊战略,把台湾正式纳入安保合作范围,这是对中国主权和内政的严重干涉,对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极为不利,对中美、中日关系将造成严重损害,对美日两国的国家利益也将造成威胁。日本的新防卫大纲亦首次捏造台海局势及中国给日本带来的威胁。如此制造紧张空气和谣言,都是为新的美日防卫合作目标铺垫。美国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上周三向国会递交的听政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军力发展将对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构成威胁,并将台湾当局追求“台独”的趋势定位成“宪政改革”。陈水扁更借此机会声称,“台湾面临对岸严重威胁,海军应思考未来方向,在区域内扮演重要战略角色,与美日等友邦有共同的战略与合作”。很明显,美日向中国施压,只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息。若“台独”势力铤而走险,美日无异于将自己绑在“台独”战车上,殊为不智。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