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章钜:力主禁烟的楹联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吴其西

  本报讯许多人都知道福州有个禁毒英雄林则徐,却很少人知晓福州还出了一位楹联大师梁章钜,他与林则徐是亲密好友。昨天为纪念梁章钜诞辰(1775—1849)230周年,福州市楹联学会理事会在长乐召开纪念大会,讲述了梁章钜与林则徐之间许多鲜为人知的往事。

  第一个上奏抗英

  梁章钜,字臣林、号退庵,祖籍长乐江田,生于福州。14岁入福州鳌峰书院,与林则徐是同窗好友,嘉庆年间进士,官至江苏巡抚,兼署两江总督。在任广西巡抚期间,他力主禁烟。同时,他力主抗英,热情讴歌三元里抗英斗争,在当时督抚中是第一个将广东抗英事迹上奏朝廷的人,也是提出以收复香港为首务的第一人。

  官场中著作最丰

  梁章钜著述70余种,代表性的有《楹联丛话》、《浪迹丛谈》等系列著作,创立联话文体,保存历代资料,首建分类体系,开我国楹联史之先河。《楹联丛话》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楹联的著作,在我国楹联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共十二卷,收入联话600余则。林则徐认为他在当时“仕宦中,著撰之富,无出其右”。

  与林则徐互赠对联

  梁章钜与林则徐交往过甚,曾互赠对联,最有名的是梁章钜赠林则徐:

  麟阁待劳臣,最难西域生还,万顷开荒成伟绩;

  凤池诏令子,喜听东山再起,一门济美报清时。

  林则徐也赠梁章钜:

  曾从二千石起家,衣钵新传贤子弟;

  难得八十翁就养,湖山旧识老诗人。

  以上两副对联,是两人互相赠答的。梁章钜和林则徐同是清代道光年间的朝廷重臣,又同为福建老乡。

  鸦片战争失败后,林则徐被革职,后又被充军到新疆。林则徐重新起用之时,其子林镜帆也被朝廷选拔为翰林院编修。听到这些喜讯,作为朋友的梁章钜便写下上面的对联以表恭贺。而梁章钜初入仕途所任官职是知府,相当于汉代郡守(俸禄为两千石)的地位。他的儿子梁恭辰和父亲当初一样,初任官职是杭州知府,所以叫做继承衣钵。林则徐的对联是回赠给梁章钜的,这里可以看出两个老朋友亲密无间的友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