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破"树往哪里栽"瓶颈 "绿色南京"建设推进神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破解了制约绿色南京建设的“树往哪里栽”瓶颈后,我市郊县“绿色南京”建设推进神速。记者从市农林局“绿色南京”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郊县已经落实绿色南京工程建设面积13.5万亩,整地9万亩,占全年任务的70%,栽植树木5.1万亩,占全年任务的39%,全市98公里防火通道和1800亩防火阻隔带的森林防火工程也已全部落实到地块和山头。

  据介绍,实现南京林业跨越式发展的“绿色南京”建设工程实施两年来,我市累计造林47.5万亩,相当于南京市前16年的造林面积总和,森林覆盖率增加了4.38个百分点,达到19.5%。然而,随着土地流转成本的提高,加上国家宏观政策对造林绿化用地予以了严格限制,承担着今年“绿色南京”建设主要任务的郊县,“树往哪里栽”成了突出矛盾。为突破这一瓶颈,我市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对全市资源进行了普查。结果显示,我市目前还有造林潜力121万亩。其中,6度以上的岗坡地100万亩,滩地3万亩,污染耕地10万亩,绿色通道1万亩,农村绿化7万亩。

  市农林局副局长瞿为民介绍说,在充分考虑了造林效益,同时兼顾了农民利益与美化环境的前提后,我市把40万亩“荒坡、荒山、滩地”列为郊县今后几年的造林重点,今后几年,绿色南京建设将突出生态造林与景观造林相结合,重点示范乡镇与三城九镇建设相结合,传统造林与科学造林相结合,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造林模式。

  据悉,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郊县的“绿色南京”建设,还彻底摈弃了以往树种单一的造林模式,通过生态林和商品林兼用,落叶林与长绿树种的搭配,实现子由简单造林向立体造林的转变。

  作者:张小川 张永青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