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难遗属:我们的天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6 生活报

  阜新市,因煤而兴,如今资源枯竭,许多矿工失业转岗。因此,在孙家湾矿工作的矿工,在当地算是收入比较稳定的。靠丈夫一人劳动来维持全家生活是孙家湾矿区家庭经济结构的主要存在形式。然而大年初六的一声轰响,就将这一切断送了,留下200多个破碎的家庭与200多个心碎的女人。20日,记者走近遇难矿工的遗属,体会到她们的痛苦与辛酸。

  被遇难矿工撇下的女人们

  二民今年34岁,是外包队的一员,来自内蒙古,14日随着一声巨响被永远埋在了矿井下。他和妻子虽然结婚时间不长,但两人感情极为深厚。记者在二民家采访时,二民的妻子不停地想打电话给一个人,但她总拨错号码,在受到对方的抢白后,她就靠在滚烫的暖气边无声地流泪。隔一会儿,她就会对着姐姐说:“真的,我们就是好……我没事儿就是想他。”

  45岁的“外包队”矿工王守山来自辽宁,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下井采煤。自从1991年到孙家湾矿下井采煤以来,他每天工作8小时,10天倒一次班,几乎没有休过班。

  2月14日清晨7时,像往常一样,王守山准时离开家门时,妻子王嫂还没有起床。王嫂以为,丈夫会到矿上的食堂拿两个馒头,然后和8时接班的工人一道,下到立井中去采煤。中午过后,王嫂便开始给丈夫准备晚餐,当然,她少不了要给辛苦一天的丈夫备一壶温热的白酒。矿上的女人一天没有太多的工作,因此大都围着自己在矿上劳动的男人转,聊天,洗衣,买菜,做饭。王嫂认为,既然丈夫把地底下挖来的血汗钱一个不留地交给自己管,她就没有理由不让自己的男人感觉到家的温暖。但现在,她最后悔的是没有给丈夫做一顿可口的早餐。她告诉记者,丈夫死了,她要重新定位自己的生活状态,难度很大。“人没了,房子也没有,孩子在外地打工,以后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天塌了下来!”她说。

  整个矿区沉浸在悲哀中

  任大婶一家居住的房屋离立井矿口直线距离不到一百米。14日15时许,代任大婶看守电话的女儿刘宁听到了一声闷响,并感觉到了房屋的震动。但她没有担心,任大婶说,住在矿井的上面,轻微的地震经常发生,家里的门总是因为地下的震动发生变形,以至于开关都很费劲。

  情绪紧张是在半小时之后,忽然就有人跑来打电话,有人给家里报平安,而有人却大哭。这时候,任大婶才感觉到出事了。她马上赶到立井矿的北门去看情况,发现这时候院子里已乱作一团。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武警战士被一车车地运到并迅速封锁了整个立井矿的周边。

  当确定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消息时,想知道详情的人群已经难以靠近出事地点了。

  当天夜里,不停地有各种车辆呼啸驶入矿难现场,任大婶说,她一夜都没有睡好。

  没有睡好的家庭估计要超过300个,一位矿难前半小时才从井下上来的矿工说,如果不是因为爆炸发生在即将换班的时间,死亡的人数大约要在400人以上。他介绍说,因为要换班了,所以很多做辅助工作或者提前完成任务的矿工都在15时前上来了。

  但这样的庆幸很快被席卷矿区的悲痛掩盖。在遇难的213名矿工中,有178人属于阜新矿的合同职工,余下是的“外包队”的。死亡矿工中,“温州队”有一家父子三人同时遇难,而来自辽宁本省的“铁法队”,一个作业班的15人全部遇难,这其中,包括一对兄弟。

  退休矿工老刘对记者说,一下死了这么多矿工,整个矿区都很难过。因为这其中,即使没有自家的亲人,也会有自己的矿友。

  “外包队”在阜新矿区比较活跃

  发生事故的是海州立井,原属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矿,3年前划归孙家湾矿。该井为高瓦斯矿井。在立井的大门口,立着孙家湾矿2004年的生产目标:煤产量120万吨,力争130万吨。但事实上,阜新矿业集团原煤、洗粒煤、洗末煤等三个主要品种由2003年5月的平均每吨224.67元上升到2004年7月的280元,在市场强劲需求的拉动下,该矿的煤产量也在原计划的基础上,有了大幅度提高。记者了解到,海州立井原来产量不高,在归到孙家湾矿后经过改造,去年达到150万吨的年产量。

  显然,孙家湾矿的利润比预期的要好很多。矿工反映说,一年以来,该矿的效益很好,而且每个月都及时给矿工发工资。“外包队”的矿工每天的工资收入是45元,矿工二民工资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挣了1780元。

  使用“外包队”是阜新国有矿业存在较为普遍的一种用工情况。有人认为这是企业为了节省开支,因为“外包队”大多采用井下工作量承包的方式来争取合同。但大多数人认可“外包队比较好支使”这样的理由。铁法队、四川队、湖南队、温州队等,在阜新矿区比较活跃。

  知情人透露,隶属原来该矿的国企改制职工,都有保险,但同在井下作业的“外包工”,情况就不尽如人意。大多数“外包队”遇难矿工的家属都表示没有发现丈夫有保险单在家里存放,有的甚至表示,也没发现有正式签订的用工合同。

  四个“外包队”矿工的女人对记者说,前几年在孙家湾打工没挣到钱,从去年开始,情况刚刚好转,就摊上这样的事故,真够倒霉的。她们告诉记者,孙家湾矿对2004年度安全生产的目标要求是:杜绝重伤以上人身事故和烈级生产事故,实现安全年。在立井的井口两侧,记者也看到了“遵章守纪,善待生命”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口号。

  2月16日10时20分,有十几个矿工在立井外面做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开车的师傅认为,尽管他们已经上班,但要恢复生产,还要等矿难结论做出来以后才可以。让他担心的是,经历这次损失近亿元的严重矿难后,拥有职工3100人的孙家湾煤矿还能否红红火火地发展下去。(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