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山挡不住的环境优美乡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9 中国环境报

  浙江省绍兴县夏履镇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区城镇,全镇山林面积63458亩,农田5237亩,素有“九山一田”之称。早在1997年,该镇就因生态环境优美而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2004年,该镇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走进夏履镇,满眼都是青山翠竹,平坦的公路四通八达,完全颠覆了“偏远小山村”的传统形象。记者来到夏履镇莲东村,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民居点缀在山林之间,在村庄
的路上,记者发现了几个细节:路边设有路灯和花坛,每隔二三十米就能看到一个垃圾收集点,走不多远就能发现冲水公厕,村里还专门设有戏台、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该村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所要求的最基本的公用基础设施。

  在夏履镇,人们抬头俯首皆可发现的这些“小”变化是镇里多年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成果。早在1982年夏履镇的工业刚刚起步时,镇里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关闭了两家造纸厂,就此立下了一个“铁规矩”,凡是污染企业项目一律“亮红灯”。但这条规矩并未减缓夏履镇奔小康的步伐,2004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元。

  经济上的富裕并不能让夏履镇人满足,他们认为财政数字上的变化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改变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于是,夏履镇人开始着眼于提高农民素质来改善全镇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夏履镇镇党委书记孙君称这一过程为“三化”:即工业化、城镇化和知识化。目前,夏履镇拥有工业企业72家,形成了以纺织为主,集服装、针织、化纤、五金于一体的产业结构,农业收入仅占全镇总收入的4%左右。农民收入不以农业收入为主,这样既大幅度减轻了农民生产生活对森林植被的压力,又有效地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夏履镇还加强了环保公共设施建设,从1999年开始,连续3年开展“五改”(即殡改、厕改、坟改、路改、水改),清除露天粪坑2797个,新建卫生厕所187个,新建房屋要求安装抽水马桶和小型化粪系统;新建垃圾填埋场一个,配备垃圾车5辆,全镇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全镇实现统一供应自来水,生活污水由管网集中排放到绍兴县污水处理厂。夏履镇还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镇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及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硬件设备齐了,软件也不能偏废。夏履镇非常重视环境宣传教育。夏履镇中心小学是国家级绿色学校,自编生态环境教育教材《绿色明天》、《生态教育读本》,创办环境主题校报,校内还创建了十大“绿系列”社团,组织了许多环保实践活动。在成人环境教育方面,镇政府开展了不少培训活动,向农民宣传农业技能和环保知识,2004年该镇参加此类培训的农民达1173人。

  在夏履镇,创建生态城镇的观念已经深入到每个农民的心里。环境保护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也让他们自觉保护环境。现在,夏履镇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0.3%,地面水达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人均寿命也不断延长,正在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长寿”的新兴生态乡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