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份霸道且滑稽的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经过一轮紧锣密鼓的准备和事先的大肆张扬,美国和日本日前举行所谓“美日安全咨商会议”。此会议由外交与国防“双部长”出头,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此份名曰“美日安全咨商会议联合声明”的东西,其内容大大超出了美日安全范围,首次将“涉及中国国
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入其中”,矛头所向极为明显。这是美日在外交战略上联手针对中国的严重举动。

  在这份联合声明中,美日大谈所谓“战略合作”,大谈“共同防御的责任”,大谈“吓阻飞弹攻击”,大谈“兴起的威胁”,大谈“国际恐怖主义”,大谈“毁灭性武器的扩散”,大谈这些威胁“在亚太区的出现”,大谈“必须重视军事战力现代化”,大谈“加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大谈应付“突发状况的能力”,大谈“维持海运安全”,大谈“有效应对各种挑战”等等,制造剑拔弩张的气氛和磨刀霍霍的声音。然后,在这剑拔弩张、磨刀霍霍之中,把所谓“鼓励和平解决有关台湾海峡的问题”和“鼓励中国改善军事事务透明化”装了进去,声称这是美日在“这个地区共同战略目标”。

  这里,美日联合声明中所说的“台湾海峡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就是中国海峡两岸的统一问题。因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非常明确的表示这一问题“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表示对美日在联合声明中的这一“涉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并予以“严重关切”。

  既然是中国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问题,美国和日本有什么权利、有什么资格在它们的双边咨商中说三道四,横加插手?这哪里是什么“安全咨商”,明明是赤裸裸的美日寻求霸权,对付中国!

  中国在全球事务和亚太事务中一直是和平稳定的力量,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中国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对祖国处于分离状况的解决,采取的是和平统一的方针,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领导人不止一次表示,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比中国人民更珍惜海峡两岸的和平、更努力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要怎么做,中国人民要怎么做,难道还要由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鼓励”吗?难道还要他们“讨论”和“关注”吗?

  中国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坚定不移和举世周知的。但是,在台湾岛内和国际社会总有一股邪恶的力量在疯狂破坏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和平诚意、和平努力。这就是“台独”分裂势力以及国际社会对这股势力的鼓动和支持。这些年“台独”势力的坐大和气焰嚣张,离不开国际邪恶势力的支持。其中美国政府、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发出过不少错误信息。

  这些年,美国方面强化了所谓“对台湾关系法”,在对台“外交”方面不断“升格”,并在数量和质量上大大增加对台售武;日本方面则不断叫嚣“重视”台湾的“战略地位”,对台湾的“前景”可能“出现的变化”“不能坐视不理”;日本政府还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抗议,向“台独”头子李登辉发出入境签证。

  美日方面的这些举动,不仅是在干涉中国内政,阻挠和破坏中国的统一,而且是在破坏“和平解决有关台湾海峡的问题”,为海峡两岸注入非和平的紧张因素。现在,他们又要把自己装扮成“和平天使”,好象只有他们才是在维护台海和平,这难道不是很荒唐,很滑稽,很霸道吗?

  来源:香港《大公报》评论文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