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桥西区社区医生为构建和谐社会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6 石家庄日报

  既治病救人又排忧解难

  本报讯(顾晓萍辛炜)桥西区的许多居民称赞社区医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文明使者,他们说:社区医生登门治病态度好水平高,对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精心照料,家庭邻里有了矛盾能及时化解,居民遇到难题帮助反馈信息、快速解决……

  裕西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老城区,辖区有6个居(家)委会4000多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800多人,有的子女工作忙不能脱身,有的子女在外地工作,老人无人照顾,社区医生于是服务到了“家”。

  7059宿舍离休干部李俊先80岁了,家中只有老两口,子女不在身边。李俊先因骨折行动不便,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打电话到卫生服务站求助,李玉锁大夫二话没说,陪同老人去医院,把老人从一楼背到三楼进行各种检查。电业局宿舍的柴淑荣老两口,无儿无女,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站里得知这一情况,特意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到家中探望、打针、输液。老人逢人便说:社区卫生服务站胜似亲人。

  辖区居民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病率较高,为此,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了“高血压病友乐园”,通过医生服务指导、跟踪管理和病友相互监督,提高了服药率和有效控制率。“病友乐园”成立以来,共接收会员473人,高血压病人规则服药率达到100%,每个病人平均每天服药只花几角钱。

  他们还对低保户、残疾人重点照顾。家住东菜园街15号的87岁老人孙彤权,因患脑血栓后遗症瘫痪在床10余年。从患病那一天起,只要老人家打一个电话,无论大事小事,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均能在10分钟之内赶到为他服务。该区每年还为600多户低保户减免医药费5000多元。

  70多岁的李老伯因孙子发烧被儿子埋怨了几句,一时生气血压升高,吃药血压也降不下来,一天几次来辖区卫生服务站看病。服务站医务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上门找老人的儿子了解情况,并希望他能给老人道歉。经过一番工作,化解了父子之间的隔阂。

  农发行宿舍一位女同志认为爱人比自己挣钱多,再加上子女和他们住在一起,总感到自己就是家中的“保姆”,心理很不平衡,因此与家人时常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服务站医护人员用心理疗法,帮助她扭转了原来的想法,从此一家人和睦相处。

  桥西区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3个,医务人员186名,其中全科医生46名,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达到75%。为了随时掌握居民的健康状况,他们为20.13万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建档率达56.5%,其中45岁以上建档人数8.97万余人,建档率达81%。

  他们还经常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去年春天在预防禽流感时期,他们主动摸排小区居民养鸽子的情况,并为鸽子打预防针,确保辖区拥有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中山西路中义胡同有一处建筑垃圾,长期无人清理,社区医生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很快得到清理,居民很满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