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好心担保 苦苦追债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9 光明网

  杨振东 文

  老师好心做担保

  今年1月24日,70岁的刘秀余又一次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询问法官他告下的那名学生到底愿不愿意还他那4500元钱。在听到否定的答复后,老人又一
次潸然泪下:“天下哪有这么没良心的学生?!”

  这笔钱,老人已追了整整10年。1995年6月,河北省张家口市柴沟堡师范学校又一批学生要毕业离校了。按照正常手续,8月25日学校要把学生分配工作的介绍信(以前称为派遣证)送到各县。时任九五·一三零班班主任的刘秀余却被学校告知他班里有十多名学生被扣发工作介绍信等分配工作时需用的证件,原因是他们拖欠了学校的学费,这种情况的学生本届有几十个。学生们慌了,纷纷央求学校网开一面,千万别耽误了分配工作。不久,学校放出话来,欠费学生要分配手续可以,但需要有一名在校正式教师做担保,条件是3个月内还清全部欠款,否则就要从担保教师的工资中扣除这些钱。当时,班里先后有6名欠费学生找到刘秀余,央求他为自己提供担保。

  在刘秀余面前,6名学生都信誓旦旦地保证,3个月内一定足额还钱,绝不让老师受连累,他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然而,令刘秀余想不到的是,在约定的3个月内,6名学生顺利地找到了工作,但却没有一个人如约交钱。学校便开始扣刘秀余的工资,当时刘秀余的工资每月才570多元,学校每月就扣500元。刘秀余不得不考虑向6名学生讨债。

  1996年1月,已到退休年龄的他离开学校,走上了漫漫讨债路。

  10年讨债不寻常

  刘秀余老伴没有工作、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肠胃炎等多种疾病,每月仅医药费就至少需要200元。没给学生担保以前,他家生活勉强能维持,但学校每月扣除500元钱后,一家人的生活实在难以维持。最初几个月,他找周围熟人借钱过日子。没多久,所有人都被他借了一遍。旧账没还,他不好意思再借,只好到学校财务处借。按照规定,这个月到财务处借钱,下个月要从工资中扣除。这样,下个月连70元钱生活费也被扣掉了。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背着亲人偷偷去捡破烂,靠卖废品艰难度日。

  到1996年7月,有4名学生把所欠学费还上了,但另两名学生却迟迟不还。

  欠款的两名学生都在农村小学当起了教师。面对老师的催款,最初几年他们还都热情招待,说一些经济上的难处,请老师宽限。不料到2004年后,两人却态度大变,得知老师来要钱,不是躲着不见,就是声称是欠学校的钱而不欠他个人的钱。2004年3月23日,刘秀余将两人诉诸法院,要求两人给付因其为两人担保而被学校扣除的工资8400元。4月19日,其中一名学生沈彦成向老师赔礼道歉,还清了欠款4000元钱,支付了该案的诉讼费680元钱,还给老师820元钱作为多年催款的路费。刘秀余原谅了这名学生,师生握手言和。

  另一名学生郭利珍,却在三次开庭中始终一言不发,对欠款4500元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就这样,案子一直没有新的进展。

  助学贷款显现信用危机

  张家口教育学院宣化分校负责人说,他们招收的学生多数是贫困生,收费难一直是学校的大问题。由于看到刘秀余老师的遭遇,再也没有教师愿出面为学生但保了。

  学生既穷又缺乏诚信,银行也不愿意放贷,使得助学贷款折戟河北。(《中国商报·新闻周刊》2.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