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喜庆变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1 中国环境报

  如今,鞭炮的“燃”“禁”之争相当激烈,100多个城市相继宣布撤销了燃放禁令。笔者不禁要提醒一声,如果只顾狂欢,影响了别人的休息,造成了环境污染,忽视了自身及他人的安全,就不合适了。

  首先,放爆竹应有所节制。早些年,放爆竹是有时间、有限制的,如年夜饭开饭前、半夜子时新旧岁交替、初一早上开大门等等。现在,经济富足了,一些人家买烟花爆竹时不
再怕花钱,一味地求多求大,燃放时也不分钟点、场地,高兴了就放,既加大了危险因素,也增加了对别人的干扰。

  放爆竹还应有所礼让。现在城市里的居住环境与家家住平房时大不一样了,一个小区成百上千户人家,一幢楼里楼上楼下几十户,一家放爆竹家家听响声,放爆竹时就应考虑一下别人是否在休息、碎屑会不会飞进邻居的屋子、会不会吓着路人等等。

  放爆竹还应有理性态度。以前,人们借燃放爆竹驱邪祈福,现代社会,人们放爆竹不过图个喜庆、热闹,诸如比大比响、斗富显奢的不良现象则须杜绝。

  春节将持续下去,爆竹声也会存在下去,希望政府管理部门规定和引导市民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和燃放品种内燃放烟花爆竹,也希望普通老百姓能多替他人着想,合情合理合法地燃放,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让爆竹增添喜庆而不是灾祸、扰民和恐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