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事价值论》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1 光明网

  杨春长

  张明仓撰著的《军事价值论》,最近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直面新军事革命和信息化战争的挑战,试图在当代军事理论与军事实践的交汇点上,探索构建一个较为系统的当代军事价值问题的理论框架。

  对当代军事领域的价值问题进行深入反思和阐释,是我国军事理论研究和哲学研究的一个薄弱环节。众所周知,军事领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价值领域,军事活动特别是战争关涉着国家兴亡、民族荣辱和人民祸福。古往今来,关于军事问题的各种兵书战策可谓汗牛充栋。被誉为兵学圣典的中国古代著名兵书《孙子兵法》的开篇即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是古人对军事价值的经典论断。

  本书的一个显著特点和重要创新在于,首次把马克思主义价值论与当代军事实践结合起来,对军事领域的价值问题进行系统反思。应该说,我们过去的军事理论研究和价值论研究基本上是脱节的。以往的价值论研究很少关注军事价值问题,而以往的军事哲学又往往缺乏价值维度。由于深受传统哲学教科书体系的影响,以往军事哲学主要从研究世界一般规律的角度认识哲学,进而把军事哲学的功能主要定位于揭示军事领域的一般规律,军事价值问题因此而遭到“冷遇”,军事哲学也因此失去了应有的价值维度。

  本书吸收了一般价值和军事理论的研究成果,并力求捕捉、提炼当代军事领域的重要价值问题,通过对当代军事实践中的大量典型实例的深入分析,使理论观点建立在新鲜、典型、坚实的材料基础之上。作者认为,军事是国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又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军事实力的强弱,往往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决定着一个国家能否有效地维护本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因而,军事具有独特而巨大的经济、政治、文化价值。本书对新军事变革的价值意蕴、军事活动的真实意义、军队与国防的当代价值、战争的代价和价值、军人的价值与评价、从军代价与价值补偿、以人为本的理念与价值、军人价值观与军人理想人格塑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具有较强的原创性、时代性和现实性。

  “自古兴亡多少事,尽在军旅博弈中。”这是本书的结语。本书对军事价值问题进行的系统研究,意在通过对战争的价值逻辑、军事活动的真实意义、军人的价值取向等进行反思,促使人们更加关注军事问题,更多地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更有效地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这正体现了本书的实践价值。(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