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谈判专家:我并不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3 新文化报

  我省首期谈判专家培训班学成后首战告捷——

  新闻回放

  2月19日凌晨4时许,一对天津“夫妇”爬上四平市铁宅小区6楼缓台窗口,声称要一起跳楼。6时52分,在扮成记者的女谈判专家的悉心劝说下,这对“夫妇”放弃轻生的念头并
乘客车赶往长春。

  本报四平讯(记者黄维)乔装记者、6楼劝下欲寻短见的天津“夫妇”,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谈判专家杜连伟成了很多人心中神秘的英雄。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平和质朴的她一再表示:“谈判专家并不神秘。”

  机智:乔装女记者博取对方好感

  据杜大姐讲,当日5时许,她睡得正香,分局杨局长突然打来电话,说有一男一女站在铁宅小区6楼窗台上要往下跳,让她马上赶过去。

  5时10分许,杜大姐来到现场,与正在指挥救援工作的杨局长会合。简单了解情况后,2人一同进楼。刚到2楼,她便听到楼上传来男子激动的叫喊声,为了利于营救,杜大姐在2楼停了一会儿,在对方叫嚷发泄的间歇,她快步走上5楼缓台,此时,她与对方之间仅隔数阶楼梯。

  现场,扮作楼内住户的刑警大队郑大队长正在开解对方,杜大姐听见对方要见女记者,便以记者身份出现。看到瑟瑟发抖的一男一女紧抓着老旧的木制窗框,艰难地站在窗外,她立即脱下羽绒服递给他们,事后证明,这一举动起了关键作用。

  技巧: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

  在现场,杜大姐表现出了极强的亲和力。杜大姐说,作为谈判人员,首先想到的是,要尽力保证对方的人身安全,和平解决问题,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这样,对方自然会感觉你亲近,愿意听从劝说。

  杜大姐说,她进现场时就想好了:能劝就劝,劝不动也要尽量拖延时间,但来到对方身边后,她的想法立即发生变化:如对方真跳了,她就一手抓一个,只要能挺一下,站在几级台阶下的郑大队长就能跟她把人拉上来。

  喜悦:参加培训后 首战告捷

  这次,是杜大姐在我省首期谈判专家培训班学成后的第一次实战,首战告捷。杜大姐说,在四平辖区这还是谈判专家首次执行任务。通常情况下,谈判专家在进入现场后是要向对方亮明身份的,像这种特殊情况只好例外。

  杜大姐一再强调,谈判专家并不神秘。她笑着说:“其实,我很普通,从警14年来,经常能见到危急场面,习惯了。谈判专家不是万能的,谈判必须脚踏实地,以诚相待,力争通过心灵和语言上的沟通,使对方放弃当前想法,我想我并不神秘。”

  经了解,杜大姐还参加过中国人民警察学院举办的“第三期反劫制暴谈判高级研修班”,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女谈判专家乔装记者救两名》续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