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亲民党游说各方欲与民进党合作推动台军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亲民党“立法委员”顾崇廉在春节前发函给“立法院”各党团,将于春节后游说各方,陈述军购特别预算的必要性。顾“委员”认为,军购特别预算要买的三项武器:潜舰、爱国者导弹、P3C反潜机,均有实际需要,不宜再耽误,“立法院”应尽快审查通过。另外一位亲民党“立委”林郁方,一向强烈反对6100多亿元新台币的军购特别预算,最近也改变了口风,他指出特别预算应该实质审查,也应该通过,但是美方报价过高,很有调整的空间。

  亲民党在过去一年多来,一直扮演着急先锋的角色,反对债留子孙,卖地买武器、枉顾民生的军购案,获得不少民众的回响。自民进党当局抛出朝野协商、共生和解的口号之后,态度及立场转变最大的却是亲民党。

  先有宋楚瑜滞留美国不归,遥控岛内政局,时时语焉不详,引发许多人的想象。一时“橘子绿了”、“民亲合作”、“宋氏内阁”、“民亲合力推出‘立法院’正副‘院长’”、“宋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宋主掌和平发展委员会”、“扁宋会年后登场”等消息,像是有计划的一一释放出来。“立法院”正副院长的选举,由于国民党努力争取亲民党,让出“副院长”宝座,于是国亲继续合作,顺利选出国亲搭档的“正副院长”。但是这并不意味“民亲合作”自此破局,众所期待春节后已经安排好的陈水扁、宋楚瑜单独会谈,肯定有民亲互动或双方合作的初步结果。一般推测宋楚瑜或许将接受阿扁的任命,主理半官方性质的两岸事务。

  民进党在此时放软身段大唱共生和解,实在有不得已的苦衷。去年年底“立委”选举结果不甚理想,民进党已无法向美国交待,泛绿拥有主流民意之说完全破产。“国会”泛绿席位不过半,故政策无法推动的借口,肯定也被布什政府嗤之以鼻。

  特别军购案不容拖延耽误,民进党当局可能早就接到美国政府的最后通牒,相应的方案就是“朝野共生和解,民亲合作”。宋楚瑜间接获知“民亲合作”的讯息,身价陡增,正在虚与委蛇讨价还价,希望借此提升价码,美国方面早不耐烦,一声令下赶赴华盛顿。

  于是顾崇廉的说帖,林郁方的转变皆由此而起。顾“委员”在劝说“立法院”各党团支持军购案时还多添上一句:这个动作只代表某些人的意见,顿时叫人见到“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痕迹。

  顾、林二“委员”的说法立刻让台湾军方惊喜不止,台联党团随即表示欢迎,再加上民进党“立委”大致支持此案,军购案看来会在“立法院”开议后抢先通过,争议的部分只是在价格能削减到何种程度,以及购买项目局部调整,美方是否会接受。

  民亲连手通过军购案将是民亲合作的序曲,以后还会有后续乐章演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民进党欠了亲民党人情,何以报之?有人预测阿扁会以海基会董事长的职位筹庸宋楚瑜,或者协助亲民党通过“两岸和平法”。宋主席个人想在两岸关系方面大展身手。但是泛绿阵营长久以来妖魔化宋先生,称他为卖台集团的代表,如果陈水扁真的委派宋楚瑜前往大陆,正显示出陈本人对两岸关系缺乏诚意。

  作者:王正方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