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家为何不在岛内公布日记 李敖疑日记有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18 新华网
蒋家为何不在岛内公布日记李敖疑日记有假(图)
  “西安事变”第二天,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生而辱,不如死而荣”。当天,张学良接连见他四次。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全称为“胡佛战争、革命与和平研究所”)宣布,将设立“近代中国档案及特藏史料”,包括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的私人日记、国民党档案和宋子文档案等,其中蒋氏父子的日记尤其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胡佛研究所称,这将是“1949年以来中国研究之最大突破”。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写了“雪耻”日记

  蒋氏父子素有记日记的习惯。据台湾媒体报道,蒋介石从1919年开始写日记,一直到1972年他患病时为止,时间长达53年。每篇都是他用毛笔工整地写在日记本上,相当珍贵。蒋经国的日记从1937年写到1980年。后期由于他患了严重的糖尿病,视力不太好,因此字写得很大,但很工整,也都是用毛笔写的。

  那么,蒋氏父子的日记里到底都写了些什么呢?胡佛研究所负责东亚档案研究的中国问题专家马若孟表示,在正式公开前,各项史料对外是完全保密的,没有任何照片、微缩胶卷、笔记或复印件外流,就连所内主管也没有几个人看过两蒋日记。不过,据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透露,蒋介石的日记内容非常丰富,家事和国事都有。两年前,近代中国杂志曾披露日记的部分内容,记载了“西安事变”后,他在故乡———浙江溪口半年多的心路历程。那本日记的名称只有两个字,“雪耻”。其中发动兵变的张学良被形容为“一个胆小怕死、狡猾糊涂的人”;对于冒着生命危险全力营救自己的妻子宋美龄,蒋介石则非常感激。

  对当时远在他国工作、求学的两个儿子蒋经国和蒋纬国,蒋介石在日记中也流露出关切之情。有意思的是,他还记录了自己拔牙时的情绪波动。51岁时牙齿就全掉光了,必须换上假牙,这让他不由得感慨“自己已经衰老了”。

  国民党政权撤到台湾后,发生了“8·23炮击金门事件”。蒋氏父子在日记中,不约而同地记录了这段历史。当时,蒋介石对前线战事非常关心,曾在炮战后一个月,到高雄视察。在日记中,他也提到金门战局,称已进入补给战和心理战的层次,并称只有维持官兵的士气,持久不衰,最后才会胜利在握。时任“退辅会主委”的蒋经国也数次对金门防务下达命令。据邵铭煌透露,蒋经国的日记多半记载的是国事和党务工作。1948年,他在上海“打老虎”(实施经济管制,打击投机、平抑物价)时,写下了《沪滨日记》。后来,台湾出版了《风雨中的宁静》一书,收录了他在1949年的全年日记《危急存亡之秋》。1975年4月蒋介石去世后,他又写了《守父灵一月记》,表达对父亲的思念。此外,蒋经国对国民党的发展也多次做出指示。他很早就提出,国民党要建立人事制度和用人标准,不要有名位却闲散无事的人。这番话与现在国民党推动“瘦身计划”的想法倒是不谋而合。

  蒋氏父子在近代中国以及中国台湾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马若孟认为,这次即将公开的他们的私人日记,无疑将带动新一轮对国民党、“中华民国”和近代中国的研究,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为此,胡佛研究所特别编列了数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经费。不久的将来,各界极为关心的话题都将得到答案,如蒋经国1984年为什么挑选李登辉、而不是林洋港作为自己的接班人等。

  怎样使用日记,蒋家提出两大原则

  在胡佛研究所此次获得的档案中,国民党党史是微缩胶卷。此前,研究所派人到台湾拍摄资料,然后带回美国整理,再对公众开放,原件仍保留在岛内。而两蒋日记则是原始文件。蒋家发言人蒋方智怡(蒋经国儿子蒋孝勇的遗孀)说:“两位老人家的日记,我们从来没想要私人拥有,因为两个人的一生都和中国近代史息息相关。我们处理这些文件时,希望找到国际间共同认同、共同信任的专业、公开、公正的机构来做这件事。”

  不过,据台湾媒体报道,胡佛研究所并未取得两蒋日记的所有权,而是蒋家暂时存放50年。等两岸问题解决后,日记手稿将回到统一后的中国。据了解,胡佛研究所之所以得到这样的机会,主要得益于马若孟的大力推动。他与国民党高层有20多年的密切交往,对其内部情况非常了解。按照与蒋家的协议,研究所将负责提供办公室,供蒋家以及蒋家指派的人入所研究并整理资料。由于日记中记载着相当多的私人事情,因此研究所学者要和蒋家亲属一同浏览,看看哪些可以公开,哪些推迟公开。

  为此,蒋家定下两个原则,一是“越早发生的事情越先公布”,因此距离现在越近的事,反倒越晚与公众见面;二是有的当事人仍健在,必须考虑公布史料是否会给其带来困扰,除非已经超过30年的解密期限,或当事人成为历史人物。据悉,胡佛研究所将在一年后按年代陆续公布两蒋日记的内容。这点无疑借鉴了宋氏家族的做法。早在1970年,宋子文就捐给胡佛研究所66盒档案,但直到去年才首次对公众开放。

  蒋家为什么不在岛内公布日记内容

  据台湾媒体报道,长期以来,有关蒋家拥有3套珍贵史料———《蒋中正日记》、《蒋经国日记》以及《随扈记载蒋经国与人谈话的日记》的传言一直未断。多年以前,台湾“国安局”某官员透露,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女士首度到旧金山探视其三子蒋孝勇时讲了一段不为外人所知的秘闻:在蒋经国去世当天,其次子蒋孝武惊闻噩耗后赶赴官邸,结果发现包括蒋经国日记在内的3大箱重要文件不见了。蒋孝武后来查出,那3箱文件已被蒋孝勇捷足先登搬走了。为此,蒋孝武大骂弟弟。2001年,蒋方智怡首次证实,这些史料确实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般推断,蒋介石夫人宋美龄与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相继辞世后,蒋家顾忌减少,因此才愿意把两蒋日记公诸社会。但是,为什么不在台湾公布,而要跑到美国呢?岛内《中国时报》分析认为,台湾虽然是两蒋晚年和后半生的安身立命之所,但现在情况有了很大变化,民进党当权者要改写历史,乃至清算他们,两蒋的后代自然觉得不宜把先人的手迹,交付给这样一个不确定和不可信赖的地方保存。权衡之下,还是觉得美国最安全。

  这也是为什么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近代名人生前所拥有的文献大多流到美国的缘故。李宗仁的回忆录由哥伦比亚大学以口述历史的方式整理后发表,外交家顾维钧毕生的心血也是交给哥大保存并整理出版,“西安事变”的主角张学良的回忆录仍是由哥大经手。至于胡佛研究所,也保存着不少国民党人的记忆。前“行政院长”陈诚把他在江西的原始文件赠给胡佛研究所,宋子文的文件和两蒋日记如今也归入该所。

  李敖怀疑日记有假,当局争夺所有权

  两蒋日记的现身,在岛内引起很大争议。

  一方面,不少人怀疑日记内容的可信性。对蒋氏父子研究多年的“立委”李敖指出,蒋介石常用日记骗人,即使日记是真的,也不能相信。他还披露,台湾“国史馆”保留的部分两蒋日记竟然出现缺页,他怀疑有人偷走了日记,打算在近日展开调查。一些大学教授也认为,两蒋日记手稿有争议,记载内容只能作为研究历史的参考,未必能够还原历史的真实。另一方面,关于日记所有权,也存在不同看法。民进党当局认为,两蒋日记应属于台湾所有,不该转到其他地区。但蒋家和胡佛研究所则指出,“这些日记是私人写作,属于家族的私有财产”。(特约记者赵声)(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