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盘山:黄土高原上崛起的“绿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29 北京日报
六盘山:黄土高原上崛起的“绿岛”(图)
  巍巍六盘山脉,跨越宁夏、甘肃、陕西三个省区,南北逶迤200余公里。数百年前,宁夏六盘山区曾是林木繁茂,绿树成荫。后因连年战祸和滥垦乱伐,山林被毁灭殆尽,土石裸露。

  而今人们欣喜地发现,六盘山又现葱茏风采。冬日踏访六盘山,但见一座座排满青松和其他不知名乔灌木的山峰。移足谷底,满眼都是沙棘、白桦、落叶松等树木及郁郁葱葱的杂草,一条条冰冻的小溪或隐或现。

  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确定六盘山为黄土高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此后几年,宁夏六盘山区又相继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划定了封山育林范围,使人为破坏行为基本停止,森林的再生有了保障。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四期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的相继实施,宁夏六盘山区进一步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中寻求发展。

  据宁夏林业局介绍,在过去六年间,宁夏六盘山区封育保护天然林78万亩,建设“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142万亩,退耕还林还草412万亩;同时,积极建立各级义务植树基地,年均植树500余万株。六盘山森林覆盖率由过去的28%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年降水量达600-800毫米,年径流量2亿多立方米,成为黄土高原名副其实的“绿岛”。

  宁夏六盘山矗立在“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2000年4月,我国在这里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旅游扶贫试验区,地域面积达160平方公里,覆盖了西海固地区21个乡镇的40万人口,其中回族人口占57%。试验区结合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大力开发休闲观光游、森林探险游、历史文物寻古游、踏访红色革命遗迹游、感受回乡风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使当地农民的生活魔术般地发生了变化。

  正是靠着旅游等生态产业及其他特色产业的支撑,到2004年底,西海固地区近90%的农民摆脱了衣食无着的贫困生活。在泾源县临近胭脂峡的黄花乡羊槽村,过去农民们好多连温饱都难以解决。近两年通过参与胭脂峡开发,户均旅游纯收入达1550元。他们高兴地说:“旅游扶贫钱来得快,比每家给一头牛还实惠!”新华社记者姜雪城(据新华社银川2月20日电)

  图: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流水潺潺。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