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租田种粮赚大钱———记全国种粮大户、福绵管理区福绵镇福绵村农民肖祖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3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叶万松

  在福绵管理区福绵镇韦福村的一大片田边上,肖祖森看了看去年打出的7万多公斤粮食的地方,感慨万千: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这好端端的良田,就要荒废了,7万公斤粮食去哪找啊!

  肖祖森是福绵镇福绵村人,从2003年开始,他和家人一起从村里租地种植粮食,成为种粮大户。

  良田丢荒多可惜

  肖祖森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些年来,在福绵镇,兴起了服装加工的热潮,成衣加工让当地的农民很快富了起来,富裕了的农民无暇顾及种田,很多农田被丢荒了。肖祖森经常说,这些土地丢荒,实在是太可惜了。2002年下半年,粮食价格开始出现了回升,肖祖森敏锐地感觉到,粮食提价,种粮也可以有赚头。于是,他开始构想把村里群众丢荒的土地租下来。租田的事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2003年初,他就把村里群众丢荒的75亩水田租了下来,种植优质谷。当年收获后,他又向群众租田,2004年又租下了75亩,租田增加到150亩。

  两年租田收粮10万公斤

  肖祖森是种田的老把式,祖祖辈辈种田,到他这一辈的时候,从祖宗那传下来的种田经验他继承了,他还接受了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法。2003年,把握好供水、施肥、杀虫等几个关键环节后,他没有花太多的精力,当年秋天,75亩地打下了3.5万公斤的优质谷,他以每斤1.05元的价格卖给大米加工厂,当年就收获了7万多元。

  2003年,租田种粮尝到甜头的肖祖森看到村里还有那么多的水田丢荒,萌生了扩大租田的想法,于是,他又从群众手中租下了75亩水田,大干一场。这回,他动员了所有家庭成员,儿子、儿媳一起帮他种田,种下了优质的桂小粘、油粘等优良水稻品种。2004年,福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他购置了两台抽水机,带领儿子、儿媳们抗旱,确保了水稻的收成,秋收到来的时候,他租种的150亩水田给他沉甸甸的收获,当7万多公斤优质谷打下来后,全部卖给了大米加工厂,又收入14万元。

  种粮养鱼乐趣多

  2004年种田收获后的肖祖森也没闲着,他学会了养殖技术,把养鱼当作了副业。现在的肖祖森,每天除了到鱼塘喂鱼、打鱼出售,就是回家带他的孙子。60岁的肖祖森没有闲得下来,他还在打算着租田种稻、养鱼。他觉得,稻子种下去后,这段时间正好用来养鱼。秋收时,打了粮食,鱼儿也肥了,粮丰鱼肥,多么快乐。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