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鬼”现象困扰消费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33 北京日报
  某超市“傍名牌”食品。
“李鬼”现象困扰消费者(组图)
实习记者 戴冰摄街头“傍名牌”店。

“李鬼”现象困扰消费者(组图)
  本报讯(记者曾昀方芳)“好吃,你就多吃点”,就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赵薇的广告记住“好吃点”饼干的同时,一种与“好吃点”品牌极其相似的“好吃店”饼干也悄然溜进超市的货架。2月18日,一位消费者向本报投诉,她在北四环一家超市买了一包促销饼干,原以为是经常购买的“好吃点”香脆腰果饼,可回家一吃味道很差,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仿冒产品。

  记者随后在市场中采访发现,目前社会上凡是有一些名气的品牌,都难以逃脱被“傍”的命运,而且仿冒者手段日益隐蔽,让人难辨真假。

  “傍名牌”食品让人无所适从

  记者昨天在位于潘家园附近的一家超市看到,在食品区,品牌相似的情况最多。在“乡巴佬”卤鸡蛋旁边的货架上有一种名为“鲜巴佬”的卤鸡蛋,但一个生产厂商在广东,一个在浙江。记者通过调查获悉,浙江温州市苍南县,以生产卤制熟食闻名,苍南县最早生产这类卤制品的厂家用了“乡巴佬”这个名称,以后大家群起效仿,有叫“香不佬”的,有叫“鲜巴佬”的。除了品牌发音相似以外,还有一些企业采取的是“外形相似战略”。最具代表的就是贵州的“陶华碧老干妈”辣酱和湖南华越公司的“刘湘球老干妈”辣酱,很多消费者们看着两位有着红底黄字瓶贴、身着白色围裙的“老干妈”无所适从。从瓶子的形状、大小、瓶贴颜色到商标样式,两者均极其相似,在华普超市,记者看到,两种辣酱放在紧挨着的上下两层,消费者不特意留心根本分辨不清。

  服装专“傍”国际大牌

  记者昨天在东直门某家百货男装区发现,八九个男鞋品牌中,“世纪万宝龙”、“其乐大帝”、“RICHBOSS”等“傍”名牌的占到了一半。“其乐”作为一个英国较知名的休闲鞋品牌近年来在北京市场格外走俏,与“其乐”的英文标识“CLARKS”比较,“其乐大帝”的英文“CLOAHE”无论是从写法,还是从采用字体上都颇为相似。可一位细心的消费者却指着“其乐大帝”的品牌介绍向记者指出:“这家号称从1423年就已开始研制产品的英国企业怎么可能会起一个不符合英文发音逻辑的名字呢?”。在“其乐大帝”不远处,“世纪万宝龙”的导购员向记者信誓旦旦地表示,这是个源自意大利的品牌,而其标识却与德国百年品牌万宝龙的梅花标志相差无几,只是它的梅花瓣少了两瓣。

  “傍名牌”手段更加隐蔽

  与假冒产品相比,“傍”名牌的产品处处显示了傍名牌者的“智慧”。记者发现,与几年前仿冒“华伦天奴”、“金利来”等少数几个品牌相比,现在的仿冒者更加大胆地将目标瞄准了其他国际大牌,而且为躲避有关部门的检查,采取的手段往往更为隐蔽。在东直门某家百货,“路易·威登”变成了“路易·韦根”、“KENZO”变成了“KENZOHOMME”、“圣罗兰”变成了“凡尼圣罗兰”。在攀附了世界名牌后,这些乱人耳目的产品也身价倍增。记者发现,“傍”名牌的皮鞋少则300多元,高则近千元,而一个名为“詹姆士·万宝龙”的品牌西服更是卖到了4000多元,皮包近3000元。

  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