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条文作"柳枝" 玉林农民宣讲队让三个代表通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55 桂龙新闻网

  冷冬中,群景有致、风光无限的“玉贵走廊”又一次见证了玉林人的和谐与激情:

  1月11日,玉州区城西镇新定村北巷片,许多村民围成一圈,聆听农民宣讲队自编的“三个代表”“三句半”,快板噼啪声在田地间响起;

  1月11日,福绵区成均镇通曹村,宣讲队员讲述着革命老区大会战的一件件实事,告诉
村民们共产党是如何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

  2005年新的日历刚刚翻开几页,一支由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和农民党员组成的农民宣讲队,又开始活跃在乡镇村组。他们用自己的方言、自编的文艺节目和现身说法等形式,把高深的理论问题通俗化、生活化,让抽象的观点具体化,用最朴实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情感,在乡村百姓间继续诠释和传递着党的政策、党的声音,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点一点地浸润着更多农民的心田……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3年9月至今,全市共组织122支农民宣讲队为农民群众宣讲1250多场次,听众达到62.5万多人次。如今在玉林,理论正在更多地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理论也正一步步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把条文作“柳枝”,让理论通俗化

  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形成战斗力。近年来,玉林市新一届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抓学习也是抓经济、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思想,切实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03年9月,在玉林市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时,市领导班子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广大的农村:玉林是农业大市,589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了520多万!如何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领会“三个代表”精神实质,力争在广西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通过讨论,一个全新的共识很快达成:“精深的理论+通俗的表达方式=双倍的传播效果”。要想让更多的农民群众积极拥护、支持和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结合实际,创新形式,组建农民宣讲队,让农民自己教育自己!

  宣讲队员的基本要求是,队员必须是农民,可以是村支书、村干部,也可以是农民党员、农民企业家、村里的致富能手等。每个县(市、区)成立若干个宣讲队,每个队由3至5名真学、真干、真武装的队员组成。为了让队员们在宣讲中经得起农民群众的“考问”,更好地倾听农民的声音,2003年9月,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各县(市、区)选派的首批24名农民宣讲员骨干集中市委党校,进行了严格的培训。随后还组织队员实地考察本县(市、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城市建设及农民经济发展情况等,让队员们掌握第一手材料。

  为了率先在广西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玉林市从2003年初开始了在全市农村实施“玉贵走廊玉林市十点一线文化生态家园”建设工程。为了整合村民的信心和力量积极投身文明村的建设,宣讲队员先期深入“玉贵走廊”沿线的16个乡镇、78个行政村展开宣讲。所到之处,他们以一个个生动朴实的例子,从自身说起,从身边说起,用村民乐意接受的形式把“三个代表”形象化、具体化,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由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讲在全市全面铺开。

  以事实说话,以真情打动人

  今年50出头的宣讲队员何甲新是福绵管理区成均镇通曹村的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村干部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充分有备的理论武装,让他在宣讲中如鱼得水。他讲的课村民们都爱听,不仅因为何书记讲得好,还因为他这么多年带领村党支部办了不少好事实事:2002年投资60万元建成了长60多米、宽5.5米的“永济桥”,解决了南北两岸村民“过河难”问题;2003年开春时为村民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饮水难”问题;调整产业结构,开发中药材及冬菜种植基地,解决了村民“增收难”问题……何甲新说,我们给村民讲“三个代表”,注意用一桩桩发生在农民身边的事实,实话实说,让大家在听故事和讲各种变化中体会和认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然后告诉他们“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样,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听过北流市西埌镇田心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华宣讲课的村民说,很多政策和理论的东西经他的嘴一说就懂。在讲到“共产党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时,李宗华跟大家分析了村里一些明显的变化。田心村集体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较多,外来工有时多达3000人,占到全村人口的一半。但是,这个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超2300元的村,没有出现过黄、赌、毒现象,封建迷信也没有市场。这些年,田心村利用集体收入为村民建起了有线电视网、农村图书馆、电脑室、文化广场和老人活动中心等,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有一个学习、娱乐、运动、休闲的场所。李宗华说:“村里安定富足,究其原因就是先进文化占领了这块阵地。共产党不但使大家有饭吃、有衣穿、有钱用,还要鼓励帮助大家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追求更高尚的精神生活。”直说得村民们连连点头。

  中庞村是玉州区仁东镇较富裕的村。宣讲队员杨梅芬在宣讲“三个代表”时就更直接简单:“以前农民种田靠耕牛,现在很多农户都用上了拖拉机;以前是面朝水田背朝天插秧,现在用的是免耕抛秧技术……”杨梅芬对村民说:“这些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发展生产力带来的结果,所以说,共产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前进的方向。”

  “三个代表”不是简单的三句话,要让农民真正理解入脑入心,首先要想办法讲清楚其最基本的含义。所以,在宣讲中,队员们注意从“情”字入手,注意用政策解疑心、用温暖热人心、用感情动人心、用解困宽人心,最后达到真情换真心的目的。

  用乡音来传递,让“传”“受”零距离

  在农村,宣讲“三个代表”不能“一板豆腐切到底,块块都一样”。

  玉林与广东茂名、湛江两市相邻,境内大都讲白话、客家话。为了真正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宣讲队员宣讲时全都用本地话、用乡音宣讲,让“传”与“受”之间实现“零”距离,消除语言隔阂。宣讲队在兴业县富阳村、陆川县长径村、容县容厢镇、博白县白石村等地宣讲时,群众都说特别喜欢听用家乡话讲的“大道理”,易懂易学易记。

  1月11日下午,在罗政村的致富能手钟惠兰宽阔整洁的庭院里,陈愉群等大嫂们又练起了新歌。钟惠兰在村里宣讲“三个代表”时说、唱、跳一起上,很受群众欢迎。2003年9月23日,村党支部特别为她在村文化广场安排了一场大型宣讲会。那天晚上,在家的300多名群众全都到场。钟惠兰的宣讲紧密联系村里的变化甚至北流市改革发展的实际,并结合自己发家致富的经历“现身说法”,直听得大家眼睛发亮。钟惠兰是个能说会唱会跳的“多面手”。她利用村民爱听粤曲的特点,把“三个代表”的一些内容编成粤曲在村中的文化广场唱给村民听。现在,由她自己填词的《三个代表得民心》、《欢乐山歌》,还有赞罗政村的《双杯舞》等歌曲,村民们都耳熟能详。

  “三个代表好主张,改革春风绿南江,万马齐奔致富路,大变样;经济发展衫袋胀,有吃有穿喜洋洋,先进文化最要紧,应提倡;自从成立宣讲队,男女老少有去向,白日做工夜集中,把歌唱”……1月11日,玉州区城西镇新定村北巷片村民李谱邺和廖国先听完琅琅上口的“三句半”,回家的路上就开始用当地话哼哼着学起来,他俩说,这样宣讲理论很有意思,易懂易学,不容易忘记。

  用信心来鼓舞人,以先进性来凝聚人

  每天早上6时,64岁的宁惠芳就早早起床,简单洗漱后就开始打扫起村里的广场、道路,给绿化带浇水、施肥。在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像她这样每天坚持义务劳动的村民就有几十个。她说,看到村里的钟耀荣支书为大家付出了那么多,村里很多群众都自觉地想为村里干点什么。当问起宁惠芳知不知村支书钟耀荣讲的“三个代表”是什么时,她竟噼呖啪啦一下就背出了完整的三句话。看到记者惊奇的样子,宁大妈笑呵呵地说,钟支书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只要把“三个代表”套在他身上一想,道理一下子就明白了。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个好样子”。这句话,好支书钟耀荣深有体会。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他注意结合村党总支部如何带领村民奔小康,让大家对比村里变化和畅谈今后的发展。为了尽快实现村民致富,钟耀荣当选党总支部书记后,发动大家建立起苗圃村和蘑菇生产基地。他把自家培育的价值3.2万元的1.6万株龙眼和荔枝果苗无偿送给各户种植。仅一年,村里就建起了800多亩的优质苗圃基地,实现年销苗木350万株以上,产值达500万元。这些年,钟耀荣的努力和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光是修路建办公楼就捐了近2万元。5年共3993元的工资补贴没领反而凑够4000元“充公”;建文化广场,家里1000公斤大米全煮给了义务投工的村民吃……

  钟耀荣“不领工资,贴钱办事”感动了村里所有的人。在钟耀荣人格魅力的影响下,全村人的思想和心灵仿佛来了一次荡涤,大家都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出钱出力。瓦埌组的陈善涛为修路捐款6000元;钟耀华为修路砍了自家的6棵树;新华组的洪兴文赶紧拿米去粜换回现金捐出200元;洪光组一农户暂时拿不出钱便贷款捐出5000元钱;92岁高龄的钟赞全老人为了修路,请人移走屋里的寿棺,拆除了住了一辈子的老屋……据不完全统计,5年中罗政村群众为公益事业义务投工投劳15万个工作日、筹集资金102万元、出让土地62亩,拆掉房屋64间,捐米2750多公斤等等,折合人民币1120多万元。

  虽然罗政村已经是自治区级“文明村”、“文化生态家园示范村”,是玉林市农村的一面旗帜。但钟耀荣不满足,他又开始给大家打气鼓劲。他要带领大家直奔下一个目标——全国“文化生态旅游村”。钟耀荣是“全区实践‘三个代表’标兵”。他说:“宣讲‘三个代表’,必须为农民群众树立一种信心,让他们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相信身边的普通党员和村党支部能带领他们走向富裕的生活。”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李秀翔 匡昭梅 梁卫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