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战略激发创业激情 百余海外学人落户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58 黑龙江新闻网

  从英国归来的博士后孙永达携“超临界流体结晶制药”等项目来到我省,与大庆北兴药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并决定到哈医大工作。2004年,有110多位像孙永达博士这样的海外学人怀着满腔创业激情落户黑龙江。

  去年年初,我省建立了海外学人服务网站及网络洽谈平台,建立完善了重点海外学人个人档案库、需求项目库及实时信息发布平台,并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网上洽谈会。省内各
成员单位通过8个网络虚拟会场,组织省内单位通过BBS论坛和MSN视频在线网络系统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264名海外留学人员进行交流,签约19项。目前,网络总访问量已经达到37万人次,并与49个海外学人组织和相关机构建立链接。海外学人服务网站已经成为海外学人与我省各部门和单位交流信息、沟通情况和进行项目预对接的重要平台。

  在网上洽谈会的基础上,我省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项目为重点,去年举办了三次专题洽谈会。“海洽会”组委会办公室全年邀请接待了来自11个国家的85位不同专业的海外学人来我省对接洽谈,其中博士58人,硕士27人。他们总计带来各相关领域项目113个,与我省86家单位和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达成合作意向75个,签订合作协议16个,举办专题报告会和讲座6场。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我省加大了对外交流和宣传力度,派代表团赴法国参加了“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外交流”研讨会,参加了北京“2004年中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展”和广州“第七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展示黑龙江,宣传黑龙江。

  以网络为平台,以小规模、多批次、主题明确专题洽谈为主要方式的“海洽会”吸引了大批海外学人。2004年,我省共邀请接待海外学人和归国专家249人次,涵盖15个国家和地区,洽谈合作项目167个,涉及15个专业领域及省内近100个单位和企业;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和专题报告会24场次。23位海外学人在哈尔滨和大庆两个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落户并创办了22家高新技术企业,90余名海外学人签约到我省高校工作;与49个海外学人组织建立了联系,同欧美14个有影响的海外学人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作者:谭迎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